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生育率逐年下降,因此家中有一子如有一寶,珍惜的不得了。但孩子出生後的問題多多,例如身高長不高、體重過輕、生長遲緩等等。

以上原因有可能來自家族遺傳,或是生理上屬於青春期遲發性體質;但也可能是健康上出了問題,例如營養不足、內分泌疾病或先天性心臟病、腎臟病等,這些先天性因素多半可藉由新生兒篩檢,或者新生兒體檢時早期發現,或者在出生後不久就因症狀明顯而容易被診斷出來。因而只要能夠早期加以矯治反而比較不容易產生嚴重的生長遲緩問題,當然其中仍有一些是無法矯治或是不容易矯治,因而註定會影響生長發育。但是如果有一些因素來自於媽媽本身因素的話,就要好好檢討與控制了。

根據 2012 年 7 月 23 日發表在國際兒科學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指出,胎兒在體重過重的孕婦母親中比控制體重的孕婦,其生長緩慢的機率會大大增加。研究指出,胎兒的成長在肥胖母親體內比一般正常體重母親中相較之下,觀察 3 個月後發現胎兒短少了半英吋以及體重少了 0.3 盎司。研究學者指出,這樣的結果將會使胎兒的腦下垂體發育不完全而衍生不良的問題,例如內分泌疾病(甲狀腺、腦下腺……等),營養不均衡或先天性心臟病、腎臟病等。

因此控制體重也許是懷孕媽媽或準孕婦可以預先做好的功課之一。不過體重輕了並不代表真正有減肥,因為減肥最好要減少體內脂肪,多餘的脂肪將是百病之首。控制體脂肪率可以有效減肥、減少疾病罹患。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建議各位孕婦或準媽媽,一旦發現自己的體重偏高加上體脂肪率上升,最好進一步檢測血壓、血糖、肝功能等,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

不過婦女懷孕過程中難免因外界環境、體內荷爾蒙或疾病關係,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應預防傳染性疾病之發生例如流行性感冒,不論中藥或西藥在用藥時須特別小心,根據統計,藥物與胎兒異常比率有關。因此當醫生處方時,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是正處在哺乳期婦女,必須要告知醫生或藥師。對於懷孕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將各種藥物分為 A、B、C、D、X 等五級,尤其是 X 級,是指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最有名的是沙利竇邁藥物致畸胎事件。

有些媽媽為了減肥會服用減肥藥,切勿本末倒置因小失大,影響寶寶健康,最好自行調養身體,增強免疫力,用健康飲食來控制體重。舉例來說,睡前勿吃消夜,以免影響到消化和睡眠,特別是含糖飲料以及甜點建議少量攝取為宜;此外,可多吃纖維含量食物,如糙米、麥片,不僅有飽足感,也可幫助腸胃蠕動,降低熱量的吸收以達到減重目的。

特別提醒準媽媽們,可透過國民健康局所提供 10 次的免費產前檢查及「孕婦健康手冊」瞭解資訊。另外,準爸爸也要多給懷孕的媽咪支持與陪伴,更可於產前檢查時和醫師多討論,除讓醫師掌握孕媽咪的懷孕健康狀況與胎兒的發展情形外,也可以讓自己安心,減輕不必要之焦慮,以孕育健康新生命的來臨。

總之,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和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充足睡眠,可以幫助您控制體重,促進身心健康,遠離疾病,並讓寶寶健健康康地成長茁壯,一舉數得。        

    回覆 # 1F
    2023-01-14 10:27:2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6:13:3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6:01:0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kcal 9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30:2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24:0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02:5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