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4 月 12 日 , ,

愛滋病被視為 21 世紀的黑死病,被治癒的例子寥寥可數,一旦得病,就必須終身服用抗病毒藥物,無法隨意停藥,否則病情將惡化。龐大的醫藥支出為個人與整個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如何治癒愛滋病,讓病患擺脫終身服藥之苦,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目標。最近有幾則新技術的發展,能夠讓愛滋病可能被治癒,或許可為愛滋患者帶來新曙光。

 

全球首例「功能性治癒」的愛滋寶寶

第一則是美國密西西比州愛滋女嬰治癒的消息。這名愛滋女嬰在出生後30小時內即接受3種抗愛滋病毒藥物的雞尾酒治療。女嬰在29天大時已完全測不到病毒,18個月後停藥,原以為病毒會開始在女嬰體內活躍,想不到再檢查都沒有愛滋病毒的反應,成為全球首例「功能性治癒」的愛滋寶寶。

 

愛滋及早治療停藥7年半無大礙

另一則是由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發布的結果,他們針對 14 名年齡介於 34~66 歲的愛滋病毒帶原者,在他們感染病毒 10 週內,就開始使用一連串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時間平均為 3 年,之後就停止用藥。結果發現,在停藥後平均 7 年半間,所有人都能控制住病毒量,而一般的情況是病患一旦停藥,病毒量就會立刻回升,但在這群受試者身上並未發生這種情況,其中有些人甚至已控制住病毒量長達 10 年。

 

新抗體CH103的發現

最後一則是由美國杜克大學剛發表於 Nature 期刊(4/3)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利用愛滋病初期的特性─病毒為逃離免疫系統的攻擊可能產生的變異─發展出高度有效、能中和或攻擊這些突變體的抗體 CH103。

但 CH103 對已發生變異的病毒較有效,若患者已進入罹病晚期,體內已有大量正常愛滋病毒,這個新發展的疫苗抗體可能就無法有效攻擊與抵抗。研究者希望能夠依此研究,發展出能預防愛滋病的疫苗。

 

未來將打開愛滋病被藥物綑綁的鎖鍊

這一個月內連續三則愛滋病研究的好消息,帶給被此病桎梏已久的病患,在不久的未來打開被藥物綑綁的鎖鍊。但衛生署疾管局呼籲,這些研究結果在臨床上仍相當罕見,目前還難以推估至一般愛滋病感染者,因此愛滋病患仍應定期就醫及按時服藥,才是控制病情的最好方法。

 

(圖片授權: By Photo Credit: C. GoldsmithContent Providers: CDC/ C. Goldsmith, P. Feorino, E. L. Palmer, W. R. McManu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