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5 月 11 日 ,

母親節到了,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協會」(Save the Children)照慣例發表一年一度的《世界母親處境報告》(State of the World's Mothers report),這份第 14 屆的報告,根據母子的生存率、教育水平、健康、經濟狀況,以及兒童的壽命和營養等指標,為全球 176 個國家評定名次。

但很不幸的是,裡頭不包括台灣,所以大家在忙著灌爆泡麵網站(編按:最近美國部落客 Hans Lienesch 寫了一篇各國泡麵的評比文章,台灣的泡麵無緣進入前 10 強。因此不少台灣網友留言給該部落客,請他務必品嘗台灣泡麵,部落客的留言版湧入上千則留言!)之前,也花點工夫寫信給「拯救兒童」這個組織,告訴他們該來關心一下台灣吧。

 

整體而言北歐是最適合當媽媽的地區

總而言之,《世界母親處境報告》為 176 國媽媽的處境排名,其中最適合當媽媽的 10 個國家,分別是:

05130102

哇,北歐五國全部上榜,果然是幸福國度,前十名裡頭有九名是歐洲國家,連快破產的西班牙也在內。那全世界的獨強:美國是第幾名呢?

美國的分數被其中一個項目嚴重拉低:新生兒致死率。在美國,每年有 11,300 個新生兒在出生 24 小時內死亡,首日死亡率在所有工業化國家中最高,甚至比所有其他工業化國家的新生兒首日死亡總數還多了一半,受到這項糟糕成績的影響,美國只排名在第 30 名。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媽媽最辛苦

不過美國的新生兒首日死亡數,比起開發中國家,那就小巫見大巫了,全球一年大約有 100 萬名新生兒在出生 24 小時內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為出生在醫療缺乏的窮困國家,在世界上當媽媽環境最差的 10 個國家,分別是:

05130103

全部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在這些國家中,平均每 30 個懷孕婦女就有 1 人因為懷孕或生產過程而死,每 7 個新生兒就有 1 人活不過 1 歲。

那醫療發達的美國怎麼會「奪得」工業化國家中首日死亡率全球最高的頭銜呢?

調查發現美國許多首日死亡的新生兒因早產而死,這可能是因為美國醫療太昂貴,沒有保險的窮媽媽,沒辦法看醫師,處境跟在非洲窮國沒兩樣,導致容易早產,早產兒也無法就醫,因而死亡。

 

台灣媽媽的現況

雖然台灣沒有列上去,但根據亞洲主要經濟體國家的排名:新加坡 15 名、日本和南韓都是 31 名來看,排名應該在這附近。由於台灣醫療發達,一般發展中國家會遇到的基本生存問題,台灣的母親比較不會遇到,或許該關注的是如何讓媽媽在心靈的滿足能夠提高吧。

    回覆 # 1F
    2022-12-24 12:29: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01:4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0:19:1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