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植後發生新的惡性疾病是移植手術的嚴重併發症,與心血管疾病和感染症共列為移植病患的三大奪命元凶。研究指出,移植種類和追蹤時間會影響癌症風險。

2012 年 11 月的 Transplantation. 中,美國學者 Sampaio MS 等根據美國活體移植和器官捐贈的器官共用聯合網路,評估 1999 年至 2008 年間接受腎、肝、心、或肺移植的病患。結果發現,接受腎移植、肝移植、心移植、肺移植後惡性疾病發生率,分別為每 1,000 人年中有 8.03 位、11.0 位、14.3 位和 19.8 位。接受移植患者發生惡性疾病者年紀約較老 3~5 歲,白人較多,且都是男性。接受腎移植的病患最常發生的癌症為移植後淋巴增殖疾病(PTLD),其次依序為肺癌、前列腺癌和腎癌。接受肝移植者則依序為 PTLD、肺和氣管癌、原發性肝癌和前列腺癌。接受心移植者則為肺和氣管癌以及前列腺癌,PTLD 較少。接受肺移植者以肺和氣管癌最多,其次為 PTLD,而大腸結腸癌第三多。接受臟器移植者發生 PTLD、卡波西肉瘤(Kaposi sarcoma)以及肺和氣管癌的情形者都比同年紀的人群高。

2013 年 3 月的 Int J Cancer. 中,瑞典學者 Krynitz B 等報告在 1970 至 2008 年間接受腎、肝、心和肺移植的瑞典病患,日後發生皮膚癌和其他惡性疾病的風險。結果共有 10,476 位接受臟器移植,共有 2,231 位發生扁平細胞癌,相對風險為一般人群的 121 倍;1,175 位發生其他癌症,相對風險為 2.4 倍。接受心和/或肺移植、腎移植、和肝移植的病患,發生扁平細胞癌的相對風險分別為 198 倍、121 倍和 32 倍,其次接受心和/或肺移植、腎移植、和肝移植的病患,發生其他癌症的相對風險分別為 3.3 倍、2.3 倍和 2.3 倍。

研究發現,在接受移植之後的癌症風險會依移植臟器和癌症部位而異,扁平細胞癌的發生率最高,且增加最快。

2013 年 4 月的 Transplant Proc. 中,葡萄牙學者 Rocha A 報告 1,695 位接受腎移植病患,在接受移植後 1 年以上所發生的非皮膚癌類惡性疾病,並與一般人群比較。在追蹤至 2010 年 6 月時,共有 60 位病患發生 66 個惡性疾病,並引起 17 位病患死亡。與未發生癌症的移植病患比較時,發生惡性疾病者的年紀較大,且移植臟器的功能較長久。最常見的惡性疾病為大腸直腸癌,其次為淋巴癌和乳癌。發生惡性疾病的移植病患存活時間較短,移植臟器的存活也縮短。

    回覆 # 1F
    2023-01-15 01:42:3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21:44:19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2:39:1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14:0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25:4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