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7 月的 Br J Sports Med. 電子搶先報中,西班牙學者 Scheer BV 等發表 2 篇有關超馬的研究成果,第一篇有關選手飲用營養補充飲料,以期補充真正缺乏或自認為缺乏,此舉是否會改善其成績?

本研究為前瞻性直接訪視,採用標準調查問卷調查超馬選手使用營養補充飲料的相關行為與認知;共有 32 位超馬選手參與完成問卷研究,男性 26 位,女性 6 位,平均年紀為 39.5±7.9 歲,先前參與超馬的年資為 7.7±9 年。結果三分之二以上跑者承認會飲用運動飲料和電解質,半數以上飲用碳水化合物運動飲料和維生素補充劑,其次為草藥類補充劑(38%)、礦物質(38%)、鎂(28%)、胺基酸(25%)和咖啡因(22%)。主要飲用理由是為了改善成績(47%)、從訓練中明白所缺乏的營養素(34%),或是本身為素食者而需補充(16%)。

60% 跑者在最近檢驗血液的結果都在正常範圍內。超馬選手常會飲用補充飲料,試圖增進改善成績或補充缺乏養分,但應對選手施予適當教育,教導潛在利弊風險,尤其有些飲料可能含有導致藥物檢測陽性的物質,對於需接受例行檢測藥物者更要小心。

超馬是耐力的跑步競賽,考驗人類耐力極限,要提升超馬的成績必須適常訓練,尤其是基礎耐力訓練,但切勿操之過急或過度訓練,以免造成肌肉發炎,甚或造成運動傷害;而在參與這種耐力跑步的賽程中,許多選手常常會服用止痛藥。

2013 年 7 月的 Br J Sports Med. 同期報導中,西班牙學者 Scheer BV 等針對超馬選手使用止痛藥時所潛藏的危險,例如腸胃道併發症、腎功能變差、低鈉血症和橫紋肌溶解症,應多加注意。本研究的對象同前,為前瞻性直接訪視,採用標準調查問卷調查超馬選手使用止痛藥的盛行率,對止痛藥的認知及理由。

結果顯示, 53% 跑者未服用任何止痛藥, 44% 跑者承認在跑步和訓練時偶而會服用一些止痛藥,3%選手則經常使用止痛藥。最常用的藥劑是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NSAID)(60%),其次為普拿疼(40%);服用理由為減輕骨骼肌肉疼痛(65%)或消除疲勞(24%)。

可見超馬選手使用止痛藥的盛行率很高,但高達三分之一的選手並不明白這些藥物的不良作用或危險。因此在跑步前教育訓練中,應安排適當課程,教導選手有闗藥物作用、風險、適當使用原則之知識,以策安全。 

(封面圖片來源:mikebaird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02:40:0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willhill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4 09:29:4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55:0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0:31:4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