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狹心症、退化性關節炎、尿酸過高、甚至某些癌症等,進而可能造成死亡,因此病態性肥胖病患的平均壽命比起正常體重者少了許多。現在又多了一項對健康不利的影響,根據美國 Columbia 大學醫學中心的新研究發現,肥胖的年輕人聽力受損的風險比較高,研究刊登在 The Laryn-goscope 雜誌上。

Dr. Anil Lalwani 是這項研究的領導者,他表示,這次的研究應用 2005~2006 年美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當中,一共有 1,488 名 12 至 19 歲的年輕人的一些數據。研究發現其中有 15.16% 的單面低頻聽覺受損患的人,都有肥胖的問題;其中體重是正常的人佔 7.89% 。所謂的聽力受損是指無法聽到 2,000 赫茲以下的聲音的人,一般正常人的聽覺範圍約為 20 赫茲到 20,000 赫茲,而低頻聽力受損的人,則無法聽到 2,000 赫茲以下的聲音。

Dr. Anil Lalwani 表示,雖然研究無法確認肥胖與聽覺受損之間的直接關係,但是一般多認為因肥胖而導致的併發症,如糖尿病、心臟病或是其他疾病等,都會影響聽力問題。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統計約有 80% 聽力受損的年輕人,他並沒有察覺到自己的聽力受到損傷,所以, Anil Lalwani 博士特別呼籲,只要是肥胖的青少年或是年輕人,就應該要去做做聽覺篩檢的檢查。

而 2009 年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俊豪醫師的研究也指出,腰圍越大的人,跟同年齡的人比起來,聽力比較差,他的研究還被刊登在 Obesity 醫學期刊上。

 2007 年 8 月到 2008 年 10 月,黃俊豪醫師在為期 1 年多的研究中發現,腰圍粗的中廣型肥胖的人在中年的時後,就會開始對聽力造成不好的影響,,男性發聲聽力受損的狀況又比女性的機率來得高,男性聽力退化的速度是女性的 3 倍之多。

根據黃俊豪醫師的研究,男性在 55 歲以前,若是腰圍過粗,比同年齡的人聽力差,而女性則是在更年期之後,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力,讓聽力跟著邀為變粗而增加受損程度。由此可知,肥胖尤其是腰圍變大,跟聽力受損有著正相關。

由以上兩個研究,可以提醒大家,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根源,因此,保持適度的運動、控制飲食,並注意腰圍控制,除了可避免三高、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發生,對於聽力的維持,也有很多幫助。  

(圖片來源:Travis Isaacs via photopin cc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代謝症候群:三高與肥胖

    回覆 # 1F
    2023-03-25 18:56:1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oora live tv.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7:12:0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bloomberg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2:45:5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2:5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3 00:30:0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