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是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全世界約有 3,560 萬病患,早發型失智症(Youngonset dementia, YOD)的定義為 65 歲以前患病,美國約有 20 萬失智症病患小於 65 歲,佔所有失智症的 4%∼ 10%;目前老年人口快速增多,預估 2050 年會有 1  億 1,500 萬病患。  

2013 年 8 月的 JAMA Intern Med. 電子搶先報中,瑞典學者 Nordström P  等報告一個瑞典的全國世代研究,分析早發型失智症男性病患在青春期出現的風險因子。這個世代研究期間為自 1969 年 1 月1 日至 1979 年 12 月 31 日,作者利用徵兵體檢時的評估,來探討可能的風險因子。作者利用國家登錄資料庫連結收集其他風險因子,包括雙親的失智症。結果發現,追蹤中位年數為 37 年,在此期間共有 487 位男性被診斷為早發型失智症,病發年紀中位數為 54 歲。而引起早發型失智症的顯著風險因子包括酒精中毒(風險比值 4.82 倍)、中風(2.96 倍)、服用精神科藥物(2.75 倍)、憂鬱症(1.89 倍)、父親發生失智症(1.65 倍)、未包括酒精的藥物中毒(1.54 倍)等。

若至少有其中 2 個風險因子,且整體認知功能在最低三分之一組的男性,其日後追蹤期間發生早發型失智症的風險增高 20 倍。
本研究共發現 9 個獨立風險因子,且這些風險因子都是加成作用,重要的是大多數風險因子是可改善的,且可回溯到青春期,表示及早預防會有相當良好的機會。此外,在追蹤期間共有 26,105 人死亡,分析後發現早發型失智症會伴隨第二高的死亡風險,而酒精中毒與死亡的風險最高。

2013 年 7 月的 Br J Psychiatry 電子搶先報中,法國學者 Hagger-Johnson G 等則報導吸菸和酗酒對中年之後的認知功能所產生的共同影響,本研究共有 6,473 位成年人參與(男性佔 72%)。研究結果顯示,調整年紀、性別、教育程度、和慢性疾病之後,同時吸菸的酗酒者,其整體認知功能會隨著年紀快速減退,其程度大於無吸菸且飲酒適量者者,且合併吸菸和酗酒的作用高於單個因數的影響。平日常常菸酒不離身的讀者朋友,應多注意保健。

圖片來源:Giulio Magnifico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5 01:01:4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33:1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00:1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1:56:3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33:4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