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導指出,約 15∼20% 的歐洲和美國就業人口需在夜間輪值;此種工作方式會改變生理時鐘的正常週期,包括減低褪黑激素合成量,該荷爾蒙具有抗癌和抗氧化作用,在 1984 年由 Stevens 首度提出假說,認為在夜間暴露光線,可能會增高乳癌風險。

2013 年 7 月的 Occup Environ Med. 電子搶先報中,加拿大學者 Grundy A 等分析 1,134 位乳癌患者和 1,179 位對照組,依夜間輪值時間分為 0∼14 年組、15∼29 年組和>30 年組,並探討夜間輪值和乳癌的關係,結果約三分之一乳癌病患和對照組曾有夜間輪值。分析乳癌發生率與工作期間相關性時,夜間輪值時間為 0 ∼14 年組和 15∼29 年工作組並未顯示兩者相關,但在 >30 年組則顯示兩者的相關性,可見長期夜間輪班工作的確伴隨較高的乳癌風險。

但在 2013 年 6 月的 Scand J Work EnvironHealth 電子搶先報中,芬蘭學者 IjazSI 等則針對夜班輪值和乳癌的相關性進行一個系統的回顧和統合分析,作者搜尋夜班輪值對乳癌風險的研究報告,並依每 5 年夜班輪值工作期間分組來探討是否會增加乳癌風險,或依每 300 次夜班輪值為單位比較是否會增加罹癌風險,以及合併兩者作為統合分析。研究發現,每 5 年夜班輪值工作期間會增加罹癌風險達 9%。每值 300 次夜班輪值所增加的相對風險值為 4%。整體而言,研究的異質性很高,且研究的夜間輪值資料不完備,研究設計各異,因此本研究未能支持夜班輪值與乳癌的相關性。

另在 2013 年 2 月的 Breast Cancer ResTreat. 電子搶先報中,美國學者 KamdarBB 等也分析夜班輪值與乳癌的統合分析,結果發現曾經有夜班輪值者的乳癌風險為 1.21 倍,短期夜班輪值者(<8 年)者為 1.13 倍,長期夜班輪值者(≧8 年)為 1.04 倍,而且各研究之異質性很高。作者進行次族群分析發現,空服員且在國際航線或長期過夜的工作者和護理人員的罹癌風險都會增高,但這些會受到許多影響因子所干擾。

可見迄今為止,雖然有些研究報導夜間輪值的婦女可能會增高乳癌的風險,但由於目前各研究的異質性高,並未能得到有力的證據,支持夜間輪值與乳癌風險增高的明確相關性,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若情況許可,仍以減少夜間輪值的時間為宜,尤其不宜長期輪值夜班。

 圖片來源:SamueleGhilardi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0:58: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53:4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14:5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01:4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