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聞癌色變,根據衛生福利部在今年 6 月份公布的 2012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已經連續第 31 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也就是說,每 100 個人當中,就有 28 個人是死於癌症的。其中肺癌、大腸癌或是專屬男女的攝護腺癌和乳癌,都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癌症,膀胱癌雖然不常見,但也不能夠忽略。

一般來說,膀胱癌是泌尿系統第二好發的癌症,好發的年齡約在 50 至 70 歲之間,在臺灣,從民國 74 年以來,膀胱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性別來說,男性膀胱癌的發生率遠多於女性,大約是女性的 3 倍之多。而在美國,每年診斷出 72,000 個新的膀胱癌病例,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估計,美國今年(2013 年)可能會有 15,000人死於膀胱癌;在英國,則每年也會增加大約 1 萬個膀胱癌病例。另外,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膀胱癌是世界第 9 大癌症,以全世界來算,每年會新增 1,200 萬個新的膀胱癌病例。而醫界則認為,抽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要原因。

既然膀胱癌的發生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而且發現罹患膀胱癌的時候,多半都已經是晚期了,因此,事前的篩檢就顯得特別重要。日前由英國利物浦大學、西英格蘭大學(UWE)生物傳感技術研究所、布里斯托泌尿研究,共同花費了 4 年研發出一套OdoReader 電子鼻系統,可以從尿液中聞出是否罹患膀胱癌,而且準確度高達百分之百。

西英格蘭大學布里斯托爾生物傳感技術研究所教授諾曼.拉特克利夫說,之前有報導表示,小狗利用嗅覺可以聞出這個人有沒有得癌症,他們研發的電子鼻就和狗狗的嗅覺一樣。OdoReader 電子鼻系統即是把裝有尿液的小瓶子放進機器中, 當機器加熱瓶
子中的尿液後去分析蒸發氣體中的化學物質,就可以辨別這個尿液的主人是不是有膀胱癌。

這個用聞的方式去判斷有沒有罹患膀胱癌,真的是非常便利又準確,研究人員期盼,OdoReader 電子鼻系統除了可以篩檢膀胱癌之外,在未來,也可以用來篩檢攝護腺癌、胃癌等疾病,讓病患可以早期發現,並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5 10:05:5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05:08:0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01:00:3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20:28: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44:5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3:0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