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圓滾滾的身材,黑黑的眼圈,總是惹人憐愛。但是,若在你我臉上出現了「熊貓眼」,可就會讓人覺得常熬夜、睡眠不足、鼻子過敏等萎靡印象!

一般人都不喜歡被冠上「熊貓眼」或「黑輪眼」的綽號,因此,眼科門診中也常有許多做完雷射近視手術的病人,拋棄數十年的眼鏡束縛後,才突然驚覺:原來自己也有深深的黑眼圈,只是之前被厚厚的眼鏡遮蓋住了!身為一位眼科醫師,除了照顧視力健康之外,也關心眼周肌膚狀況,在此與大家分享如何擊退熊貓眼,眼睛從內美到外,當個不折不扣的真美人!

首先,先了解眼睛周圍的皮膚構造:

由於眼瞼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的部位,只有 0.06~0.07 毫米,其真皮層內滿佈了微血管,所以一旦靜脈回流受阻、血液淤積時,就容易呈現黑眼圈。

再者,眼皮每天眨動一萬次以上,加上日曬的紫外線傷害,若沒有適當的保養,眼睛將是最容易洩漏年齡秘密的部位。

而熊貓眼更是眼周老化的大敵,造成黑眼圈的因素大致可以分為四種型態,針對不同的成因施以不同的治療方式,才能擁有一雙明亮雙眸!

 

一、血管型黑眼圈

因眼皮的靜脈回流不好,缺氧的靜脈血便停滯在血管中,加上眼皮原本就是人體皮膚最薄的部位,血液鬱積導致在外觀上呈現靜脈血的紫藍色調,與壓力、睡眠不足、眼部肌肉使力不當、過敏性鼻炎有關。

● 亮眼對策

血管動靜脈循環不良所引起的黑眼圈,應該維持充分的睡眠、多多呼吸新鮮空氣,增加體內氧氣攝入;局部的眼圈按摩對促進靜脈循環回流也很有幫助。

醫學美容上常使用雷射治療黑眼圈,針對不同的成因來選擇雷射機種,例如:靜脈血管瘀積所造成的黑眼圈,即可選擇血管雷射、脈衝光或是磁波美顏光來做治療。利用被血色素吸收的雷射能量,讓增生的小血管收縮,改善血液瘀積現象,使黑眼圈消失。靜脈血管瘀積所形成的黑眼圈,則可使用電燒燒灼瘀積的血管。

►磁波美顏光

 

二、色素型黑眼圈

因為眼部周圍的黑色素沉積於表皮下層及真皮上層的位置,造成黑眼圈,與遺傳及種族因素有關。此染色體的顯性遺傳,可能在稚齡時期就會出現眼圈泛黑的現象。在病理分析時也發現黑色素顆粒在基底層及上真皮層都有明顯的增加。

此外,異位性皮膚炎、使用不適合的眼部保養品或沒有將眼部彩妝卸除乾淨,都是造成色素型黑眼圈的原因。

● 亮眼對策

如果是黑色素沉澱和過敏體質所導致的黑眼圈,可配合一些眼部保養品,如具有美白效果的維他命A、C、麴酸、熊果素等等,建議當成預防黑眼圈形成的保養品來使用。另外,維他命K則可維持皮下血管完整,防止及減少血管破裂產生的紫斑現象。不過眼睛皮膚薄,使用各類美白產品必須降低濃度,使用上要格外小心喔!

倘若要加強效果,也可考慮使用左旋C超音波或離子導入方式,促進細胞膜的通透性,加速表皮的吸收。

若屬於後天性色素沉澱的黑眼圈,在經過一段正確的治療,可以明顯看到黑眼圈淡化。然而,屬於家族遺傳性黑眼圈者,在治療處理上較為棘手,而實際獲得的改善也十分有限,仍需要化妝修飾的幫助。

醫學美容方面,針對表面性的色素沈著,則適合用除斑雷射治療。常見的有釹雅鉻雷射、QX 淨膚雷射,利用其波長可被皮膚淺層的黑色素所吸收,進而產生熱能,以破壞黑色素。由於眼周的皮膚較為敏感,因此在雷射治療之前,會先在患部塗上局部麻醉藥膏,並且利用冰敷來減輕雷射過程之不適。治療 1 次約可改善五~七成。由於任何治療都有其個別差異存在,仍有約 3 成的病患效果不彰。

此外,磁波脈衝光對於改善黑色素沉殿、血管循環和除皺,都有其治療功效,也可適用於這類黑眼圈的改善。

 

三、陰影型黑眼圈

因為眼部肌肉或骨架等結構性因素,造成視覺上的陰影而形成的黑眼圈。例如:眼皮皺紋或眼袋突起,當光線投射時會在突起物的背凹處呈現陰影,或下眼肌肉收縮力過強,肌肉組織過於活潑,造成眼部陰影的效應。而眼部周圍骨架的結構較為凹陷,眼窩較深者,看起來眼眶較黑;眉骨較為凸出時,上眼皮的陰影容易投射在下眼皮上,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

● 亮眼對策

如果是眼袋突起形成的陰影型黑眼圈,可採用眼袋手術,來治療浮腫眼袋;若是眼部周圍皺紋,因光線角度的關係,令眼睛看來像似黑眼圈般的黯淡無光,此時適度的施打肉毒桿菌素除皺,則可消除此種黑眼圈的假象。

 

四、淚溝型黑眼圈

淚溝型黑眼圈是因為皮下組織變薄所致。隨著年紀的增長,眼頭部位的皮下組織會流失膠原蛋白,逐漸變薄,而眼頭下方的皮下血管就變得明顯,而產生黑眼圈。 

● 亮眼對策

可利用大分子玻尿酸直接注射在骨膜上方,打造蘋果肌,除了可以解決眼睛下方的凹陷問題,也會讓淚溝、法令紋變得比較不明顯,讓臉部的整體感顯得更年輕貴氣。大分子玻尿酸 SUB-Q,會被人體自行吸收,效果可維持 2 年左右,雖然必須重複施打,但優點是玻尿酸會比持久性填充物,安全很多,加上不需要動刀,術後只有兩個針孔般的小傷口,不需要恢復期,術後的腫脹也不明顯,快速擊退了黑眼圈一族的心頭大患。

總之,想要告別惱人的熊貓眼,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規律、攝取足夠的營養、睡眠充足、不熬夜、不抽菸、睡前避免喝太多的水;每天適度讓眼睛休息,避免生活過度緊張、抑鬱,並多加按摩雙眼促進血液循環;選用適合自己的眼部保養品及化妝品,配合正確的卸妝及保養手法。如此,才能讓你脫離「熊貓眼」的惱人夢魘。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3-26 07:15:2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tv okey astro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2:43: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8:46: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1:01:5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57:2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1:03:4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