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9 月 25 日 , , , ,

Google 對醫療保健領域一向很有興趣,2008 年曾推出 Google Health,不過在 2011 年灰頭土臉的宣布停止服務,但這不表示 Google 放棄這塊領域,如今,Google 又大動作宣示重新出發,Google CEO 賴利‧佩吉(Larry Page)在 Google+ 上宣布,Google 將成立加州生命公司(California Life Company, Calico),專注於保健,尤其是老化與相關疾病之上。

Calico 的 CEO,將是亞瑟‧列文森(Arthur D. Levinson),他不僅是蘋果董事長,更是羅氏大藥廠旗下生技先鋒子公司基因科技(Genentech)的前 CEO 以及現任董事長。

亞瑟‧列文森的加入,不僅代表 Google 與蘋果這兩大假想敵公司在醫療保健領域有了攜手合作的橋樑,也能帶來基因科技多年生技研發的經驗,以及與羅氏大藥廠的緊密關係,基因科技開發許多種新藥,包括 FDA 正在研議是否破格加速核准可以應用在早期乳癌患者身上的 Perjeta

賴利‧佩吉於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表示,許多領域需要深根 10~20年,才能將想法化為現實,醫療保健領域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必須即早進行,在需要的 10~20 年前就開始研究。

賴利‧佩吉也表示,Calico 將會瞄準最重要的健康問題。他表示,一般認為癌症是很重要的健康問題,而的確有很多很悲慘的癌症故事,但總體來說,若消除癌症,只會讓平均壽命增加 3 年,他說這是一件很讓人驚奇的事。言外之意,即還有很多比解決癌症更重要的工作。

此外,Calico 也將是個營利機構,而非如 Google 先前所成立的很多慈善機構並不講求營收與獲利,雖然 Calico 的商業模式尚未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醫療保健領域已經成為科技大廠目光的焦點之一。

(photo: Weixiang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