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9 月 30 日 ,

還在用傳統牙刷或是省了一點力氣的電動牙刷?你知道刷牙一次至少要兩分鐘才乾淨?這些快要成為過去式了。已有廠商開發出配合你的齒型的3D列印牙刷,而且只要6秒鐘就可完成整個刷牙程序。6秒鐘怎麼刷?其實不是用刷的,咬幾口就行了。

 

客製化牙刷

過去我們提到3D列印,很大的一個主題就是3D列印器官連牙齒甚至整個下頷骨都可以列印出來,不過今天不是談列印牙齒,而是列印牙刷。"Blizzident" 這款產品猛一看很像髮夾,首先要透過牙醫用數位掃瞄方式取得牙齒的位置圖,廠商再來考慮如何把400隻刷毛放在最佳的位置,讓使用者在咬與咀嚼的幾個動作中就可以清潔牙齒。這些刷毛跟一般牙刷刷毛差不多,但更為精細,也更能夠清潔到牙齦下方。

3d printing toothbrush
▲400隻刷毛清潔牙齒(圖片來源: Blizzident)

「牙刷」本身是用3D列印技術來做。使用者口腔的掃描圖做為電腦輔助設計的參考,接著用「立體光刻」(Stereolithography)技術以液態塑料為墨水逐層堆疊,最後完成一副客製化的「牙刷」,最後再把刷毛安置上去,牙刷就完成了。

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牙齒小幅度咬合幾次,接著左右交錯移動幾次即可:

 

廠商表示這樣融合了修正版貝氏刷牙法(牙刷45度角置於牙齒底部牙齦處,一次兩顆牙齒距離左右來回刷)及馮尼式刷牙法(Fones technique)。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清潔舌頭也很重要。這款牙刷還兼具清潔舌頭的功能,可以消除口臭及一些造成蛀牙的菌類。

 

訂價299美元

目前這項服務已出現在部份牙醫診所,或是網路販售,售價為299美元,保用一年。現階段這個產品號稱全世界都可以買到,不過有興趣的使用者恐怕還是要找已經跟廠商談好合作的牙醫診所才有機會,因為第一步「取模」,不論是一般做牙套的那種實體膜,或是透過3D掃瞄,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就算自己DIY,恐怕也不符合對方的要求,因此還是再等一陣子看看你家附近是否有追逐科技潮流的牙醫好了。

當然,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還沒有其他的獨立研究佐證這種牙刷真的有效。

(封面圖片來源: Blizzident)

 

相關資料
3D Printed Toothbrush Tailored to Your Teeth
3D列印你的肝臟 或可避免醫療糾紛
3D列印專題(二)-從幹細胞到頭蓋骨,3D列印的器官製造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