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02 日 , ,

許多意外事故中,受傷者因大傷口流血不止,在等待救援或是後送到醫院的途中失血而死,為了要止血,在肢體上方綑緊止血帶,雖然可以保住性命,卻往往最後得犧牲掉那一條手臂或整條腿。

難道不能拿個大夾子把傷口先夾起來就好嗎?菲利普醫師(Dr. Dennis Filips)隨加拿大海軍前往阿富汗前線 3 次以後,苦思這個問題,最後他從女孩子的大髮夾得到靈感,發明了專門夾大傷口的傷口夾 iTClamp,去年,iTClamp 獲得紐約「生命科學與保健創投高峰會」(Life Science and Health Care Ventures Summit)的創新發明獎,並於今年 5 月正式獲得美國 FDA 核准通過。美國以外,加拿大已於去年底核准上市,在歐洲則於 3 月核准上市。

上市才不久,iTClamp 就救了第一位意外傷患,美國密西西比州橄欖枝郡(Olive Branch)一位 64 歲老先生,掄起鏈鋸修剪樹枝時,一不小心捲到自己的袖子,鏈鋸在他的手臂上劃出了 7 英吋(約不到18公分)長的傷口,血流如注,趕來的救護人員,剛好所屬醫院才剛剛採購 iTClamp 第一天,馬上派上用場,為老先生夾起傷口,這成為 iTClamp 的第一起實際應用。

iTClamp 的原理很簡單,當把傷口夾住,血液會蓄積在傷口內部,流動緩慢,因此血液有時間慢慢凝結,成為血塊,當血塊封住傷口以後,再把 iTClamp 拿掉,也不會再大出血了,對於軀幹、頸部或鼠蹊部等無法以止血帶止血的受傷部位,iTClamp 更是攸關生死。

而 iTClamp 最大的優點是使用方式簡單快速,沒受過醫療或急救訓練的人也能馬上上手,這對在阿富汗等危險地帶出任務的美軍,以及常在人跡罕見、後送困難地區意外受傷的登山客來說,不啻是保命夾,而且售價約 100 美元左右,雖不便宜,但也不是完全買不起,因此產業界認為不僅醫療院所與緊急救護單位會購買,從事登山、攀岩與其他極限運動的人,也會買來放在急救箱之中,充當「保命符」,市場相當值得期待。

(封面圖片: Innovative Trauma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