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去角質,一定有人問要怎麼去呢?怎麼去才能夠移除討人厭的老舊角質,又不傷害皮膚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真的需要去角質嗎?
  2. 我知道怎麼去角質嗎?
  3. 多久去一次角質?
  4. 我的去角質產品合格嗎?
  5. 如果角質去過頭,我該怎麼辦?

 

以下有幾個簡單的大原則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如果你的皮膚不會特別暗沈或粗糙,表示你的角質剝落大致上是正常的,你不需要特別做去角質的動作,只需要每天基本的清潔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皮膚常會暗沈沒有光彩,甚至看起來有點髒髒的感覺,摸起來粗粗的,你可以嘗試去角質,看看是否有得到改善。

如果你的肌膚容易出油或角質明顯偏厚,可以較為頻繁做去角質的動作。不過一般物理性的去角質不建議天天做,最多每週一次即可。

如果你的皮膚偏乾而且本來就容易脫屑,那數週才去一次角質即可。此外,冬天肌膚容易偏乾,儘量避免做去角質的動作。

本身就是容易冒痘痘體質的人,儘量避免使用物理性的方式去角質,一方面是因為物理性的摩擦容易造成痘痘發炎惡化,另一方面是因為會冒痘痘經常不單單只有角質層的問題,皮脂分泌跟細菌感染都佔有一部份角色,所以這一類的人如果要去角質,應該要選用化學的去角質方式,例如A酸製劑或杜鵑花酸,可以一舉兩得。

 

如果角質去過了頭

如果角質去過了頭,就會連正常功能的底部角質都除去了。皮膚失去最外層第一線的角質皮脂膜的保護,保水保濕的能力大降,容易出現乾燥、脫屑、發炎、變紅,然後產生刺癢的感覺,這個時候千萬別再塗塗抹抹任何的保養品上去,趕快去給醫師看一看,有必要的話醫師會開立局部消炎的藥膏給你,待肌膚狀況穩定後,才可以回復一般的清潔保養程序。

臨床上很少碰到本身因為老舊角質堆積所造成的皮膚病,常見的是不適當去角質之後所造成的皮膚炎或毛囊炎,因此在愛美的你開始去角質前,最好先熟悉相關的知識,或者諮詢皮膚科醫師專業的意見,用對方法,適當的去角質,才能讓肌膚光滑明亮,再現你可愛的蘋果臉。

 

延伸閱讀

還我光滑蘋果臉(一):什麼是角質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4-02-28 23:17:08 發表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and very clear explanation of issues. was truly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3-03-25 05:00:0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otb race results

    回覆 # 1F
    2022-12-28 03:37:4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what channel is newsmax on directv

    回覆 # 1F
    2022-12-24 13:01:2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43:1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3:51:0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41:3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