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在中國傳統文化是命理學的一項重要指標,根據痣的位置、色澤可以預測一個人的個性及命運。

由皮膚醫學觀點,痣的正確醫學名稱為黑色素細胞母斑或痣細胞母斑,是最常見的皮膚良性腫瘤;除此之外,痣更被視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的危險因子或前趨病灶,並需和其他良性皮膚腫瘤或皮膚癌做鑑別區分。

大多數人更關心痣對美觀帶來的影響,臉上的痣常予人臉不乾淨的感覺,甚至有人形容像一隻揮不去的蒼蠅駐留在皮膚上,但痣有時又是性感的象徵,像瑪麗蓮夢露、辛蒂克勞馥唇周的痣,令人增添無限魅力。因此痣不僅在醫學上,更有社會心理層面上的意義。

幾乎每個人皮膚上都有痣,有的人甚至在口唇黏膜、眼結膜、生殖器上都可觀察到痣。根據統計,出生1 個月內的新生兒,有百分之一可找到痣,痣的出現會自孩童期逐漸增加,至青春期到達高峰,成年之後仍可能有新的痣產生,中老年後痣則可能逐漸變淡或消失。

 

痣的生成原因

痣是如何發生的?痣的發生原因和日曬、白皙膚色及遺傳有關。由歐洲白種人的統計,30 歲左右平均每人約有 30~40 顆痣,亞洲黃種人痣的數目較少,約只有白種人的三分之一。痣的大小數目也會受到生理狀況影響,如懷孕時痣會有變大或增加的現象。

痣是由皮膚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衍生而來,臨床表現有好幾種型態,可以是完全平坦、或平坦病灶但中央略為突起、乳突狀、圓頂狀或上寬下窄之梗狀病灶。越凸的病灶反而可能越不含黑色素,呈現膚色或紅色。

醫學上常依照痣細胞在皮膚分佈的深淺,把痣細胞母斑分為三種:

1.接合部痣細胞母斑,痣細胞只侷限在表皮最下面的基底層,病灶平坦最容易去除

2.複合部痣細胞母斑,痣細胞分布在表皮及真皮層

3.真皮內痣細胞母斑,痣細胞只座落於真皮層,黑色素會漸漸脫失,後二者多是突起的丘疹病灶

(封面圖片來源:Stuck in Custom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除痣更增肌膚美感:除痣的方式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8-27 03:40:49 發表

    Expedition Route, your online destination for thought-provoking content and inspiring stories. Our blog is dedicated to exploring a wide range of topics, from technology and science to art and travel. We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ideas to shape the world and inspire change.

    回覆 # 1F
    2022-12-28 15:51:3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vox 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4:13:47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39: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