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王政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李書欣
◆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系/王惠民

皮膚是覆蓋身體外層,而且佔表面積最大的器官,構成人體天然屏障來抵抗外界刺激物及微生物的入侵,預防體液的流失,具有體溫調節的功能,並可經由汗腺排泄一些新陳代謝後的產物;皮膚具有冷熱觸覺及痛覺的感覺接受器,而能經由反射活動對來自外界刺激反應。如果受到燒燙傷的傷害,不但會失去了原有的功能,還會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致使壞死的組織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在植皮前找到合適的敷料

在燒燙傷後的傷口必須選用合適的敷料來治療,最普遍的處理方式除了清創手術外,不外乎就是植皮手術。過深的傷口觸及真皮層(或以下),以及面積過大而導致無法自行癒合時,移植皮膚可以減少組織暴露、促進傷口癒合及降低續發性感染、恢復身體原貌及肢體功能。

植皮是皮膚創傷重建常用方式之一,然而,在植皮前找到合適之敷料,可防止傷患蛋白質與體液的流失,在深度皮膚燒燙傷中準備良好的傷口床(wound bed)可有效促使植皮存活,達到最理想之恢復效果。

在燒燙傷後的傷口必須選用合適的敷料來治療,不同於傳統敷料是由動物毛類物質或天然植物纖維所構成,生物敷料的種類相當繁多,而人類對傷口專用敷料也要求越來越高,市面上已有數十種,如抗菌敷料、藻膠敷料、羊膜、表皮細胞培養、人工真皮、玻尿酸敷材或包含真皮和表皮的替代物質以及從豬、牛、羊等萃取的膠原蛋白重組敷料,多半被運用在較難或損害程度較複雜的傷口上。

保守估計,超過 1,000 種的品項與規格,可以滿足各種不同成因的傷口以及各種不同階段傷口照護的需求,減少患者換藥次數所造成的疼痛感,協助傷口盡快癒合復原,減輕醫護人員負擔。

主要敷料性質分為 3 大類:

1. 暫時性敷料:多半適用於多次性換藥之敷料,材質多半以人工合成為主,適用於小創傷或是慢性傷口,價格成本低廉且一般大眾普遍性會購買之敷料。

2. 半永久性敷料:此敷料多用於保護傷口,敷料覆蓋的目的是讓傷口的狀況趨於穩定且理想,例如傷口有筋或肌腱露出時使用,價格成本介於其中。

3. 永久性敷料:此種敷料被定位為可與人體組織並存且相容之敷料,作為皮膚之替代物,廣泛的被運用在大面積的皮膚創傷,價格成本昂貴且仍需覆蓋自體皮膚。

剖析上述敷料的特性或功用後,以後觀察一下傷口的情況,就能抉擇出適當的選擇,一般慢性傷口的演變有其4種狀況,各自有相對適合使用的敷料,譬如:

1. 外觀褐黑乾萎、或結硬痂的傷口,使用具保濕的敷料,如凝膠類的,以促進焦痂剝離,方便表皮下的肉芽組織增生或旁邊表皮細胞長進傷口。
2. 分泌物多的傷口,可選用具吸收作用的海藻膠、凝膠片或泡棉墊這一類的產品,將組織液及溶解的壞死組織吸收,避免傷口浸潤、潰爛、發炎。
3. 傷口呈現紅肉底(有肉芽組織增生),四周無發炎現象,則可選用凝膠片、封閉型泡棉墊等等,保濕以利傷口復原,並防外物侵入。
4.傷口呈現鮮紅似新創傷模樣,此時可選擇用具保濕、防外力磨擦的薄膜狀敷料,可保護表皮細胞行移,促進傷口恢復。

 

全層植皮和裂層植皮

燒燙傷如欲進行皮膚移植,可依皮膚受損程度及需要植皮之面積分成裂層植皮(split thickness skin graft, STSG)、全層植皮(full thickness skin graft, FTSG)2 種。通常植皮皮層較為厚實的皮膚移植手術,在術後復原程度較理想,癒合較美觀,較少發生疤痕變形,其復原後皮膚之功能如彈性等機能較好,但皮層較厚的全層植皮會因可供皮區大小而受限制,無法進行大面積移植。裂層植皮則可以克服傷口大小之限制,但植皮受皮區的傷口彎縮情形較全層植皮嚴重,且血管流通情形相對來得差,造成癒合疤痕不美觀之情形。

 

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照護
(1)術後應確保傷口乾燥(最上表層),如疼痛時應即刻告知護理人員,且在必要時服用止痛藥;如有留置導尿管必須維持管路暢通。
(2)植皮處於術後會打上石膏固定,應避免活動(包含如廁在內),時間為期約 1 星期,待醫生指示後方可採漸進方式活動,傷口必須以繃帶固定及壓迫,避免腫脹。
(3)務必於臥床時將患者傷部高舉過心臟,以減輕傷口脹痛感。
(4)多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物,以利進傷口癒合。

2.出院後照護
(1)在復原初期,新長出的皮膚較薄且敏感,在供皮區和取皮區很容易因為穿著衣物等意外的摩擦而產生水泡。所以在復原期建議盡量穿著寬鬆之衣物。
(2)凡於關節處進行植皮手術之患者,應於傷口癒合後盡速接受復健,以免造成疤痕彎縮以及關節活動力受限。
(3)人工敷料大多會於傷口癒合後自行脫落,不可硬性摘除以致傷口感染及再度損傷。待敷料自行脫落後可用綿羊油及嬰兒油來保養皮膚且盡可能避免曝曬。
(4)在植皮處的傷口復原後,依照醫師建議穿著彈性衣來對疤痕進行壓迫,以降低肥大疤痕的產生。
(5)在對已癒合的皮膚進行清潔時,中性肥皂是最好的選擇。使用溫度較低的冷水來盥洗也會舒服些。

 

未來展望

為了修補因燒燙傷或是其他意外而失去原本皮膚的傷友外表,也為了重建他們的信心,過去 10 幾年的研究改良進步,研發了許多生物敷料產品,雖然皮膚的修補有見起色,但是實質的功效不大,為了要有最好的效果,必定要研發出最貼近自己本身皮膚的特性,才是最好的治療之道 。

我們全人類的理想是尋找一個完美的皮膚替代物,以製造一個與人體皮膚機能無差異的「皮膚」,是目前各生物醫學界所努力的重點方向,但因人體內的膠原蛋白會依照組織的型態而有所不同的排列,至今仍無法精確解讀。部分科學家目前致力於研究基因工程,他們以傷口的癒合不再是以「修補」的方式,而是以「再生」的方式呈現,如果研究成功將會是人類一大福音。

植皮後的復健之路仍是非常艱困,為了癒合傷友身心方面的傷疤,除了生理機能上的治癒外,心理上的創傷更是需要幫助傷患們重建信心,必須給予他們適度的關心,及心靈上的溝通及鼓勵,並不以異樣眼光待之,這才是給傷友們最大的支持動力!

    回覆 # 1F
    2023-11-20 03:18:27 發表

    Good info. Lucky me I reach on your website by accident, I bookmarked it.

    回覆 # 1F
    2023-01-13 04:53:5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9:40:0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10:4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2 21:22:3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