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21 日 ,

腦震盪常發生在車禍或運動傷害上,其特點為短暫的失憶,清醒後常有頭疼、噁心、嘔吐等症狀,當發生時,醫生通常建議病患多休息,並囑咐家屬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受損的腦細胞會在 2~3 週後慢慢修復。而最新的研究指出,腦震盪幾個月後,腦部仍可找到受傷的跡象。  

新墨西哥州 Mind Research Network 的助理教授 Andrew Mayer 與其團隊,比較 50 位發生腦震盪的病人與 50 位沒有腦震盪的人的腦袋,為減少操作變因,這 100 位受試者年齡、教育程度相似,研究人員測試他們的記憶與思考能力,並檢視他們的焦慮、抑鬱程度,此外並讓他們接受影像學檢查,這些測試與檢查在腦震盪發生後 2 週與 4 個月各做一次。

結果發現,雖然一般的傷患在受傷 4 個月後,腦震盪的外顯症狀會減輕至 27%,但那些震盪的區域,經腦部掃描卻發現額葉皮質區有異常狀況,Mayer 解釋這些異常可能是因為流經腦細胞的腦脊髓液改變位置,或是某些腦細胞因受損而改變形狀。

因此,Mayer 指出,腦震盪發生後若只短暫的休息一兩個禮拜,可能是不夠的,特別是對那些急於回球場從事高強度運動的球員來說。而其他專家指出,此結果強調腦震盪後外顯症狀的減緩並不等於腦部物理性改變,但該研究沒有提出腦震盪潛在的長期影響,例如抑鬱症或癡呆症。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GO MANLY UNITED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