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事件不斷,許多人都要求政府擴大檢驗,但是現階段全台檢驗人員僅600人,不足以應付需求。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提出將現有1300名以上技師納入體系,協助政府單位進行食安工作,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表達將開始規劃。
 

1300名食品技師可望投入食安工作

在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中,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長余嚴尊表示,食品技師在台灣並不是新出現的專業人員,歷年來考取證照的食品技師累積已超過1300名,但是並沒有有效運用他們的專業。面對食品安全事件不斷發生的情形,單靠業者自主管理其實成效有限,政府應該授權食品技師協助業者,建構完整體系。

他表示食品技師應分三種:

1.企業內部食品技師協助業者進行把關監控工作
2.第三方職業簽證技師,針對業者的食品安全報告進行審核、簽證工作,可解決政府人力不足問題。
3.公職食品技師負責審核上述的簽證報告,確認食品安全是否落實。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長余嚴尊表示政府應讓全台食品技師投入食安工作。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聽取這項意見,將朝請公協會協助食品安全議題方向規劃。
 

食品技師證照要有工作經驗才能考

另一方面,本次會議中亦提及食品技師養成不足的現象。考取證照的食品技師倪彥綉表示,剛畢業的食品技師投入產業界,但對食品業認識還是不足,政府應協助考取證照者縮短學與用之間的差距。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講座教授孫寶年表示,食品技師不一定要大學畢業就可以考,她也曾聽工廠老闆表示,聘用進來很多事都不會,還需要教,這種學用差距也讓食品技師缺乏對食品安全的權威。針對此現象,在與衛福部及考試委員胡幼圃討論後,皆同意應該要有兩年工作經驗才能考食品技師證照。

(封面圖片來源: comedy_nos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6 05:51:45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kairali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6:12:2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4 01:14:1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