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0 日 , , ,

一項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核果研究成果顯示:“定時定量吃核果有助長壽 ”,這個研究是美國的團隊,針對 12 萬的受測者追蹤 30 年後,2013 年 11 月 21 日發表於著名的新英格蘭醫藥雜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他們發現受測者在研究期間如果每週吃 1 次,比從沒吃過的人會減少 11% 的死亡率;如果 1 週吃 4 次,死亡率會降低 13%。如果每天固定吃 1 盎司也就是大約手掌 1 把的量,就有減少 20% 死亡的效用。研究領導人 Dr. Fuchs 指出:另 2 項重要的好處是降低 29% 的心血管和 11% 的癌症死亡率。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吃核果的同時,洋芋片、糖果、蛋糕等零食要盡量少吃,加上搭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少抽菸、控制體重和多運動,才能真正有所幫助。

長久以來,有許多研究分別針對核桃、杏仁、開心果、榛果、腰果、胡桃甚至於花生等,探討他們對健康的好處。美國農業部自 2005~2009 年的實證研究中發現前 3 項的核果,具有比較高的營養成分和增進保護心血管的功能。不過,也提醒不可過量,同時要掌握其中的卡洛里數。

2011 年美國 Scranton 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核桃 Walnut 的抗氧化功能和維他命 E 的含量是其他核果的 2 到 15 倍,所以建議食用時,在 1 把大約 40~50 顆的核果中,可以多一點核桃。許多相關的研究都提到,吃核果還是原味的最好,加了鹽、蜂蜜、巧克力或烤過的,都會降低功效。

另有西班牙的研究發現適量的核果能減少新陳代謝中的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高血糖等問題,而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如果能有效改善新陳代謝,就是預防這 2 項重大疾病上身的有效方法。

到底核果中有哪些物質對身體產生如此正面的功效呢?核果是最佳的抗氧化食物之一,它能阻止體內在氧化過程中對細胞的損害。同時豐富的維他命 E,可以保護身體對抗各種疾病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另外,它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優良的蛋白質、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所以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發炎和胰島素異常的發生。

其實,除了定時定量吃核果外,還是要多運動、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如美國農業部 2010~2015 年飲食指引所建議,注意卡洛里、榖類、蔬菜、水果、油類和奶類等的正確攝取,才能確保健康和長壽之道。

(封面圖片來源:s58y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