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0 日 , , ,

美國研究團隊研發出可定量輸送眼藥水的隱形眼鏡,能治療青光眼長達一個月,未來能取代眼藥水成為青光眼的新療法,並可用來治療其他眼疾。

傳統上,青光眼的治療以藥水為主,但美國麻省眼耳專科醫院(Mass. Eye and Ear Infirmary)角膜專家、同樣也是論文作者的Joseph Ciolino表示,以眼藥水傳送藥物到眼睛是一種沒有效率的方法,病患的服藥依順性也差,而隱形眼鏡的設計能提高青光眼患者治療的意願,也能做為其他藥物的傳送平台。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第二高的眼疾,據奧比斯基金會統計,2010 年全球約有 6,000萬人患青光眼,並有 840 萬人因而失明,在台灣更是排名第一的致盲眼疾,台灣約有 35 萬人患有青光眼,且年輕患者較 10 年前增加約 2 成。

青光眼為慢性病,其病因主要是由於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維持眼壓和供給眼內組織養分的房水積存在眼睛內,使眼壓升高壓迫視神經,進而傷害視神經,造成部份視野喪失。青光眼的患者必須按時點眼藥水,以降低眼壓。

這副隱形眼鏡的周圍為較厚的藥物聚合物薄膜,裡面能裝載藥物,視野中心則維持清晰,就像一般的隱形眼鏡一樣,不會干擾患者的視力,此外它還有矯正視力的功能。目前研究人員將這款隱形眼鏡的周圍存放青光眼藥物 Latanoprost,並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能定量輸送眼藥水長達一個月,未來將進行人體實驗。

這種隱形眼鏡複合式治療想法,在過去幾年曾屢次被提出。2010 年,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研究員曾提出,讓隱形眼睛以維生素 E 傳送青光眼藥物,使藥物能長時間停留在眼內,不因流淚而影響療效。2011 年,加州聖地牙哥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人員提出可連續監測眼內壓的隱形眼鏡設計,眼內壓被認為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Ciolino 從公共角度談此隱形眼鏡給社會帶來的益處:持續以非侵入式的方法輸送藥物給眼睛,能幫助患者更願意依從這種治療,並維持患者的視力,進而節省每年政府為了預防失明所投注的數百萬美元。

(封面圖片來源:Cjames Fotografia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6:49:5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710 seattle

    回覆 # 1F
    2022-12-09 06:16:3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1:16:4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