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南山人壽合作推動「全民練 5功 防癌就輕鬆」幸福職場活動,針對運動與健康飲食調整身體狀況,330位內勤員工成功減重近700公斤,第一名減掉了15公斤,健檢的紅字也變少了,補助健康餐盒的經費超過 565,800元,吃下的蔬果份數多達24,000份,不僅成功幫助員工遠離癌症危機,也榮獲「 102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等獎項。
 

南山由上而下推動 增進身體健康

南山人壽在2013年結合台灣癌症基金會「全民練5功」活動的理念,發揮創意融入「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害」5項防癌概念,推動為期5個多月的「南山健康職場—全員練5功」系列活動,包括「活力Friday‧幸福聚樂步」,於週五大家穿休閒服,於下班後戶外健走、「爬樓梯送水果」、「BMI打卡讚」及「5好幸福操MV接龍」等活動,鼓勵同仁以實際行動減重、戒菸、養成均衡飲食及運動的習慣。

在活動期間內,總計全台有近330位南山內勤同仁成功減重,共減掉近700公斤;虛擬環台總健走步數至今也已突破334萬步,將近環台二圈半,並且仍持續累積;「爬樓梯送水果」更已累積超過36萬階,約177座台北101大樓。

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江淑真表示,公司由上至下領導,推動健康生活型態,透過辦公空檔,如中午或下班時間,提供創意運動與吃蔬果的機會,像是選定經過認證的健康水果與便當業者,員工透過公司團購,可有餐食費補助。健康飲食加上運動,甚至有同仁在配合公司活動後,瘦身成果達15公斤,也有同仁與男友PK減重,原本身高152公分,體重59公斤,也成功瘦身至48公斤。


 

花錢有效益 員工健檢紅字減少令人欣慰

由公司主辦「全員練5功」此類活動,或許在某些企業主眼中是墊高經營成本之舉,例如餐食補助提撥經費超過 565,800元。江淑真表示,一定會有花費,南山是從員工福利項下支出,但重要的是有效益的經營管理,例如用補助替代完全免費,可以更加珍惜,另外就是活動要有誘因,例如「爬樓梯送水果」,在本部爬九層樓到員工活動場所,然後大家一起切大西瓜,既能吃得健康又能讓員工聯絡感情。各部門也有健康種子人員,鼓勵與推動相關活動。

同時南山並不會將員工參與度列入 KPI 績效考核的項目,江淑真認為列入考核太過功利,而員工是否積極參與公司舉辦的活動,其實主管也是看得見的,這種印象分數並不需要用硬性方式表現,不要用強制的方式,而是試圖讓員工感動,從內心認同活動的目標,才能感受到實際的好處。

江淑真說,她感到最高興的地方就是員工健檢時的紅字變少了,還有就是大家一起揪團注重健康漸成風氣。除了對內部員工,南山也在全台舉辦多場癌症預防健康講座,以累積2000人次民眾參與,未來「全民練5功」仍將持續下去,也將透過外勤業務員散播健康訊息給保戶。


 

「工作好忙」成為職場罹癌危機的最大藉口

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一半就業人口每天工作超過 10 小時,101 年男性過重及肥胖已過半數,而職場女性每 5 人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癌症自1982年即每年蟬聯國人死因的第一位,尤其國人罹癌人數除了逐年增加,35-59歲青壯年族群罹癌人數更倍數增長,而這些人正是職場的強力軍、家庭的支柱,不僅是家庭的損失,對於企業與社會也產生嚴重的衝擊。彭汪院士強調,癌症預防的工作絕對是重要的,國人若是做得好,也絕對是帶動社會經濟起飛的重要關鍵點,若能從企業方帶頭做起,職場生活融入健康觀念,灌輸員工健康基本知識,員工的健康,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社會的幸福,更是企業創造利潤最雄厚的本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腫瘤科賴基銘主任進一步指出,根據調查,美國有超重或健康問題的員工占總數的86%,每年缺勤的工作日總計約為4.5億天,每年生産力損失1530億美元,尤其「癌症」成為美國職場健康問題中所造成最大的經濟損失,其他包括呼吸系統疾病、憂鬱症和身體疼痛,都是造成職場上生產力損失的主要健康因素,這些問題都和員工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美國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將內部員工健康管理相關單位整合,組織「健康促進委員會」,增加健康促進事務的推動效能,讓職場成為推動健康促進的重要場域之一。而國內企業內部「健康促進委員會」的推動成立,也會成為未來台灣癌症基金會在結合「全民練5功」健康職場推動的首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