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二年級起腦部發現多顆腫瘤,葉家銘不但接受各種磨難,還完成獨輪車23天環島;原是為癌症病患服務的個案管理師,陳靜儀自己卻得了第四期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終於體會到病患個案的真正心情,也讓她更珍惜家庭;13年前診斷出大腸直腸癌,呂貴香也許跟一般癌友沒什麼兩樣,但她憑著裁縫技術,為需要在身上造口的病患客製化吸汗又合尺寸的束腹帶,十幾年來造福了超過一千位以上病友。他們都是第七屆十大抗癌鬥士,並於今(14)日接受表揚與眾人的祝福。
 


(影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不再恐懼的獨輪車手

葉家銘從小學二年級起,就發現腦部有星狀細胞瘤,至今10年。求學過程多次因腫瘤變大動手術,小小年紀感受到手術室的冰冷,覺得自己就像是動彈不得的北極熊。動完手術回到學校,校方與同學不瞭解他的處境,造成人際關係摩擦,最後轉入特教學校,也參加了獨輪車社團。或許是因為病痛太刻骨銘心,學獨輪車的摔倒疼痛在葉家銘心中不算什麼,別人學半年,他只要兩個月。

學會獨輪車的葉家銘,跟著同學勇闖金門、去四川看貓熊。今年暑假,他騎獨輪車環島23天,總路程超過一千公里。同一時間,他也通過麵包烘焙的丙級技術士考試,他想要開一家烘焙麵包坊,與身心障礙或罹癌朋友一起創業,人生「接下來的旅程,內心不再恐懼」。
 

「我是癌症患者、兩個孩子母親,癌症個案管理師,我很幸福」

28歲,人生的黃金年華,擔任癌症個案管理師的陳靜儀,在工作漸入佳境時,卻開始腹瀉,其他症狀一一出現,最後確認胰臟長了腫瘤。手術後的傷口疼痛、全身麻醉 的不舒服、面對疾病的未知、心裡的惶恐,那些先前病友跟她傾訴的種種,全都懂了。她發現原本只是一份職業的個案管理師,現在成了她的使命。

然而陳靜儀的心中仍有幾許牽掛:她想要有個孩子。一開始並不順利,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流產,但接下來就順利地產下一子一女,她覺得兩個心肝寶貝是老天爺試驗她之後給的生命之禮,快樂泉源。之後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她再次動手術,與前次相同的是,術後她很快回到工作崗位,她期許自己能成為病人無助焦慮時,一個傾聽依賴的對象。「我今年36歲了,我是癌症患者、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專業的癌症個案管理師,我很幸福。」陳靜儀覺得自己幸福,你呢?
 


▲全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是陳靜儀人生最圓滿的禮物

裁縫一段玫瑰人生

13年前呂貴香被診斷出第三期大腸直腸癌,因為患部接近肛門,只有連帶切除,並且安裝永久人口造口。治療的過程造成很大的痛苦,一度厭世。經醫護人員鼓勵,她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也開始學習使用造口束腹帶,困擾已久的腹瀉與腸阻塞問題都獲得紓解。

她表示造口束腹帶對病友很重要,因為像提重物、打噴嚏、咳嗽等都會用到造口附近的肌肉,而且造口病友往往也需綁著一袋重重的排洩物。然而,呂貴香發現這些進口的束腹帶其實並不好用,不吸汗的材質讓皮膚容易起疹子,大量製造統一規格也難以適應不同病人的需要,於是她把國外產品拆開來研究改良,終於研發出可以隨不同病友調整設計的造口束腹帶,如今透過她的雙手已經縫製出超過四千條束腹帶,造福超過一千位病友。

現在呂貴香每週四都會在台大造口傷口治療室擔任志工,如果你也需要一條客製化又舒適的造口束腹帶,別忘了找呂貴香。


▲手上的光明燈與希望的汽球,抗癌鬥士成為病友與我們的典範。
 

心路歷程集結成冊

2013年全國各地共計134位癌友報名參加選拔,歷經三次以上評選及訪談過程後出爐,分別為

(一)何清全/肝癌
(二)葉家銘/星狀細胞瘤 第二級
(三)陳靜儀/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第四期
(四)李惠蘭/卵巢癌 第四期
(五)林瓊惠/乳癌 第三期
(六)賴澤睿/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七)藍偉華/舌癌 第四期
(八)趙祺翔/淋巴癌 第二期
(九)呂貴香/大腸直腸癌 第二期
(十)陳建弘/多形性神經母細胞瘤 第四期。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親自頒贈抗癌鬥士獎盃給「十大抗癌鬥士」。


▲抗癌鬥士將光明與希望加倍奉還給病魔

基金會將今年度獲選之抗癌鬥士心路歷程,集結成冊出版《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書籍,邀請大眾細細閱讀鬥士們抗癌成功的關鍵,如何克服艱辛的治療過程,又是什麼樣的愛與勇氣讓他們堅持與癌奮戰到底。書中並整合癌友治療期到康復期間最需要的各項協助,包括社會資源的申請與使用、病友身心靈的支持,癌友家屬照顧協助,以及癌友營養、復健運動與輔具的運用等,幫助癌友與家屬在需要的第一時間,能夠即時且快速找尋最合適的資訊並加以運用。

想瞭解更多
《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

    回覆 # 1F
    2023-01-13 20:44:3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3:56:3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freestream live1

    回覆 # 1F
    2022-12-08 21:10:0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53:2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