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臺灣小吃最後都會加上一點香菜來提味,有為整碗小吃畫龍點睛之效果,像是好吃的大腸麵線、酥脆脆的炸臭豆腐,甚至是 QQ 的彰化肉丸……等等,都是利用香菜來提味。

然而也還是有很多人不喜歡香菜的嗆鼻味,每每在購買的時候就會提醒老闆:「不要加香菜喔!」但是現在根據墨西哥和美國共同的研究顯示,香菜的好處不僅僅只有提味而已,對於人體的存留的重金屬例如鉛或是汞等,可以讓其排出,研究已經在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會議中發表。

水質狀況的好與壞,往往影響著人體的健康。就是因為某些國家的水質不優,因此,美國的 Ivy Tech 社區大學和墨西哥的 Francisco I 理工大學一起做了一個研究,他們要看看哪些物質可以淨化水中的雜質如重金屬,讓民眾可以喝到純淨的水,不再因為水質困擾而生病。

研究團隊把香菜放在水會流過的管線之內,就發現香菜可以吸附水中大量的重金屬物質,之後排出來的水質比較乾淨。研究團隊也說,民眾可以試著把乾燥過的香菜裝進棉布袋子或茶包內,然後把它浸泡在一壺清水中,等待幾分鐘之後,乾燥的香菜包就可以把水裡面部份的重金屬物質給吸收,讓水質變好。

研究團隊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已經知道香菜可以清除水中大部分的鉛和鎳這2種重金屬,至於可以吸附其他種類的重金屬物質嗎?則是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

臨床上也有醫師說,他的病人原本血液中的汞含量很高,但是在連續吃了 1 個月的香菜之後,再度測量體內汞的含量,發現汞含量從 30 微克降到 12 微克。香菜的排重金屬效果明顯看得見。

研究團隊表示,為什麼香菜可以過濾重金屬呢?應該是因香菜能夠結合重金屬的螯合物,以至於可以吸附水中的有毒物質,才會有香菜可以淨化水質和吸附重金屬的結論。

不過,可以因為這樣的結果而大量去吃香菜嗎?香菜吃太多會不會有副作用?研究團隊表示,目前還不太確定,因此,還是建議民眾,吃香菜除了幫助食物提味之外,對健康也有其他的幫助是肯定的。不過,其他食物也要均衡攝取,不管是香菜或是其他任何食物,都要平均攝取才是正確的觀念。

(封面圖片來源:madlyinlovewithlif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4 18:30: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4:25: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9:23:1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ideal world shopp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1:25:5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merkitevdeneve.com/Ti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20: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27:3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18: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