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7 日 , , , ,

聖誕節與跨年時刻即將到來,助長青少年吸食搖頭丸尋 High 的趨勢,而一般拿來變音取樂的「笑氣」,雖然沒有列為毒品,但現在已納管,非法持有違反藥事法,且容易造成維生素 B12缺乏,手腳無力等症狀。

K 他命讓膀胱變小 浴鹽讓你變僵屍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醫學部主任黃敏偉表示,在pub等場所常見的「俱樂部用藥」有搖頭丸、K 他命、安非他命或混用在一起,這些毒品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讓你感到快感或是很 high ,像是搖頭丸、安非他命、俗稱「浴鹽」的MDPV(國外發生多起啃爛路人耳朵、臉頰活像僵屍咬人的原因),相反的就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例如 K 他命、約會強姦藥 FM2、G水、喵喵等,主要用來忘記煩惱,最後就是中樞神經幻覺劑,如大麻、LSD搖腳丸、K2等。

他指出,染毒後其實都是針對症狀的處理,而非治療染毒本身,需要包括親屬在內整個團隊的力量來改變染毒者的心理依賴狀態。毒品影響人體神經傳導,因此就算不再吸毒,也要幾個月的時間恢復,半年、一年追蹤檢查,而像 K 他命會引發間歇性膀胱炎,每30分鐘就會想上廁所,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美國研究也顯示使用搖頭丸一年半,就算停用,腦部斷層掃瞄的結果也與一般人差異很大。

近乎詐騙手法誘人掉入陷阱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臨床心理師張閔翔表示,同儕關係、感情、課業壓力、家庭環境、打工氣氛等都是會造成染毒的原因,其實青少年也知道許多調適與紓解的方法,例如運動、聽音樂等,但壓力突然來到,就會措手不及,或是一時找不到其他紓壓的方法,因此輔導層面就是協助他們找到適合他們的紓壓方法。

好奇心與衝動往往是青少年染毒的第一步,酒、菸與檳榔都是入門途徑,而現在就算青少年會警覺不要吃別人給的藥丸,也可能會被其他近乎詐騙的手法陷害,例如飲料下藥,像去網咖看到誰誰誰好像就是比較 high 一點,或是覺得去別家網咖就是沒有來這家有精神;或是含有 K 他命的菸,後者往往會被說成是「只是菸」「又不會怎樣」等的說法。此外,新興的藥物不為一般人熟悉,也有可能被矇騙,例如說是「從我媽那邊拿來的」「我媽也在吃」,青少年一鬆懈警覺,就會被騙上當。

他表示,青少年開始都以為自己很懂,等到實際接觸了才知道真相,有時則是聽到各種說法不一的情形,正確的毒品知識被混淆,在輔導工作上,透過曾經染毒的更生人現身說法,往往對青少年的效用最大。

毒品分佈有年齡與南北差異

黃敏偉表示20歲以下多半吸食 K 他命,20-30歲過去是安非他命,現在是搖頭丸較多,30歲以上海洛因較多。毒品分佈也有南北差異,這主要與毒品種類的新舊有關,北部人比較愛嚐鮮,因此會有較多大麻、搖腳丸、神奇蘑菇,南部人比較傳統,多是 K 他命、搖頭丸、安非他命,墾丁一帶人來往較複雜,什麼都有。

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藥物濫用通報系統,自2010年以來,搖頭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張閔翔認為,近年來台灣社會的氣氛轉變為「想 high」,青少年也會尋找 high 方法。

另外並未被列入毒品的「笑氣」,目前已經納入管理,黃敏偉表示,笑氣是一種短效麻醉劑,一兩百年前是歐洲宮廷的娛樂用品,長期使用雖沒有重大影響,但會造成維生素 B12缺乏,手腳無力等症狀,蔡文瑛則表示非法持有笑氣已違反藥事法。

食藥署並推出102年度藥物濫用實際案例探討手冊「要嗨不藥害」,除對毒品的分類介紹,另有10個真實案例可供參考,除可在食藥署網站下載電子檔,也可在國家書店松江門市與台中五南文化廣場買到,定價150元。

    回覆 # 1F
    2022-12-24 11:26:2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20: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1:19:1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