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4 日 ,

為解決偏鄉醫療院所護理人員不足問題,衛生福利部研擬中的「偏鄉護理200菁英計畫」,預計於2014年公告實施,2015年入學的四技與大學相關科系生就可以參加,四年求學時間的學費、食宿費將獲補助,畢業後分發到偏遠地區醫療院所服務四年。另外也計畫自2015年起進行醫療院所「三班護病比」的評鑑,目前醫事司規劃中。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過去推出山地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成效不錯,有六、七成在地人員以公費身份服務,因此「偏鄉護理200菁英計畫」是以交通不便等其他偏鄉地區醫院為主,預計召收200名公費生,提供求學期間學費與食宿補助,畢業後到偏鄉地區醫院服務,公費生將可有限度地選擇前往哪一家醫院服務。

由於明年度相關院校的招生工作已在進行中,因此這項計畫於明年公告後,於2015年正式實施。在計畫初期將以補助四年、服務四年方式為主,之後再研議補助與服務期限的調整。

面對整體護理師人力短缺,鄧素文表示每年應屆畢業生約一萬人,但考取證照者約七成,在國外則是九成,現有的教考用制度還有進一步檢討必要。目前醫事司規劃於104年進行醫院的「護病比」評鑑,而且是以三班制為標準,希望減少護理人員的工作量,同時也提高就業人數。另外護理界也提出仿效國外的護理師分級制度,吸納更多人員加入,是目前研究的一個方向。

 

    回覆 # 1F
    2022-12-03 00:54:5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