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5 日 , , ,

禿頭不僅是中年男性的大敵,許多女性也會遇上小型圓禿,俗稱「鬼剃頭」,而接受化療的患者更往往會面臨掉髮禿頭。

以往,治療禿頭的各種療法,主要以治療雄性禿為主,而使用的藥物,如落健,作用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並無法拯救已經消滅的毛囊,柔沛則能使萎縮毛囊恢復生機,但若毛囊已經完全摧毀,那也愛莫能助。

在已完全無毛囊之處,只有植髮一途,但是植髮並不能增加新的頭髮,只是把原有的頭髮「搬位置」,而植髮過程中還會再損失頭髮,對頭髮所剩無幾的人來說,植髮也不是最好的選項,那該怎麼辦呢?

生髮的關鍵,在於毛囊乳突細胞(Dermal Papilla Cells),在老鼠身上,毛囊乳突細胞可以收集培養後植回皮膚,就能長出新毛,但是人類身上卻不行,如果把人類的毛囊乳突細胞植回無毛皮膚,它們就會變回普遍皮膚細胞,而不會產生新髮。這個特性限制了植髮的辦法──只能移種完整毛囊。

但是為何老鼠可以,人類卻不行呢?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觀察老鼠的毛囊乳突細胞,發現老鼠毛囊乳突細胞會自行群聚,彼此互相反應、溝通,所以才能維持原樣,最後發展成毛囊,進而長出毛髮。

研究團隊認為,如果能把人類的毛囊乳突細胞以群聚的方式培養,再植入皮膚,應該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毛囊單位植髮術

因此,他們先以一種新方式收集人類毛囊乳突細胞,然後以上述方式培養,之後把毛囊乳突細胞種到取自新生兒前額的皮膚上,額頭部分的皮膚本來不會長出頭髮,但是當研究團隊把這塊皮膚種到老鼠身上,卻成功的長出了毛髮。研究團隊取下毛髮檢驗 DNA,確認毛髮的 DNA 與植入的人類毛囊乳突細胞一致,也就是說,種髮成功。

這次實驗成功為全球禿髮者帶來新希望,如果毛囊乳突細胞可培養,那麼以後要多少頭髮就有多少頭髮,不用擔心殘存的頭髮不夠移種。不過,研究團隊表示,還需要針對移植成功的皮膚組織,做細胞生化與 DNA 層級的研究,充分了解頭髮長出來的機制,才能發展為完整的療法。如果一切順利,團隊希望能在可見的未來,開始進行臨床人體試驗。

(封面圖片來源:Malingering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