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6 日 , , ,

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是男性長者常需面對的疾病,如果攝護腺肥大到正常大小六、七倍以上,很可能向上推擠膀胱,造成輸尿管擠壓變形成魚鉤狀,腎臟可能積存尿液變成水腎,甚至尿毒症,進而損傷腎功能。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一生不可迴避的潛在問題。50歲以後的男性隨著年齡增長,男性荷爾蒙會逐步刺激攝護腺體積增加,大約60歲左右,攝護腺會從正常的20cc 體積脹大到50至60cc。攝護腺包覆在尿道口外,攝護腺肥大如果是朝向外側,不會影響排尿,但如果朝向內側,就會擠壓尿道。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如果攝護腺重度肥大,不但擠壓尿道,還會向上擠壓膀胱,就可能讓原本自然垂下的輸尿管也被擠壓變形,扭曲在一起變成魚鉤形狀,就會妨礙尿流形成腎積水。


▲新月形的是被下方攝護腺擠壓到的膀胱


▲輸尿管本應自然下垂連至膀胱,紅點下方的彎曲處則是魚鉤形輸尿管,對側更為明顯,這是下方膀胱被擠壓向上所致。
 

藥物治療若擋不住必須動手術

洪峻澤舉門診一位68歲老先生的案例,指出攝護腺肥大一開始都採藥物治療(註1),老先生的攝護腺從原來的151cc縮小到126cc,雖然有變小一些,但卻發生血尿的症狀,經過檢查後(註2),發現魚鉤形輸尿管,此時藥物治療已經無用,必須手術消除部份攝護腺。

目前手術治療以降低侵入性的電刀手術或雷射汽化手術較多,前者會在攝護腺肥大部位伸入一個鐵圈,通電後可逐次刮除相鄰的攝護腺組織,後者則是用雷射直接汽化組織。兩者手術後可能的感染機會都不大,不過前者出血情形較多,但健保給付,後者不太有出血情況,但需自費。
 

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水腎 尿毒症

攝護腺肥大若壓迫尿道,會造成排尿細弱無力、斷斷續續、解不乾淨、餘尿感、頻尿、夜尿、排尿急迫感等。除了這些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也可能併發血尿、尿路感染、尿滯留及水腎與魚鉤形輸尿管,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癌的成因。魚鉤形輸尿管是造成水腎的原因之一(註3),若不積極治療會損傷腎功能,必須立刻洗腎。


▲紅點處的白色圓形即為腎臟積水,對側則是正常情況。

洪峻澤並提醒有攝護腺肥大者應注意服用一些具有抗組織胺和抗乙醯膽鹼成份的感冒藥、過敏藥與腹瀉藥,它們會使攝護腺收縮,增加排尿的阻力。

 

註釋

  1. 用 α1交感神經阻斷劑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控制攝護腺大小。α1交感神經阻斷劑包括 Dibenyline、Hytrin、Doxaben、Xatral、Harnalidge 等,作用在讓攝護腺放鬆,只要服藥兩三天後就有效果,但屬短效形藥物;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例如「波斯卡」(Proscar)、尿適通(Avodart),需持續服用一年才見效,讓攝護腺縮小三分之一。不過兩者併用並不會「更」有效。(回到本文
  2.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回到本文
  3. 水腎的原因包括輸尿管結石、腫瘤、狹窄及逆流,魚鉤形輸尿管是狹窄的一種。(回到本文
    回覆 # 1F
    2023-01-15 03:56:1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9:42:1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14:28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03:4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3:5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