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31 日 , , ,

在《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本暢銷心理學書裡,作者認為男女兩性就像外星種族一樣存在巨大差異,對待事物有著迥異的看法,解決方法也不一樣,女人較易訴諸情感經驗,男人則善於分析問題,如今美國一項針對男女腦部掃描的大型實驗發現,男女思考方式不同,可能真有「跡」可循。

美國賓州大學柏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在「神經網路圖」研究中,招募 949 名 8~22 歲間的男女(男性428名,女性521名),為他們進行腦部掃描,觀察並描繪出大腦神經纖維通道。

結果顯示,男性的腦神經連接走向是由前至後,左右腦之間沒什麼連接,而女性的腦神經則在左右腦之間迂迴曲折地連接,因此如果要做涉及這兩邊思維的工作,女性大腦迴路更能處理好這件工作。這一差別或許能夠解釋為什麼男性在學習和實踐單一任務時能夠非常出色,比如騎自行車或找路,而女性則更擅長同時處理幾件事。

另外年紀越大,大腦的差異越明顯,特別是青春期過後。參與者依照年齡被分成 3 組,第一組 8~13 歲,第二組 13~16 歲,第三組 17~22 歲,結果年齡最小的一組,大腦存在的差異遠比那些年齡更大的組來的小。

研究團隊指出,這份研究提供了詳盡的腦神經網絡圖,主要是希望幫助大眾理解男女大腦的不同,並有助於揭開神經系統失調的根源,而這種失調往往與性別有很大關係。他們也提醒大眾,這只是籠統地為男女大腦的構造差異作區分,每個人的大腦活動其實都包含「男性和女性的成分」,不應將研究結果過度套用在不同性別的個人身上。此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封面圖片來源: Www.CourtneyCarmody.com/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