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2 日 ,

熬夜不僅傷肝也傷腦,最近瑞典研究學者發現,整晚不睡對大腦產生的傷害,造成的傷害跟被鈍器重擊差不多。

以往有科學家認為,不規律的睡眠會引發頭痛、心臟病等疾病,而每晚睡眠少於 8 小時,隔天的智商會降低,如今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有了更精確的說法:整晚沒睡的受試者,其腦部有毒物質 NSE 及 S-100B 濃度會增加,而這些物質是用來判斷腦部損傷的因子。

研究人員指出,整晚不睡,NSE 及 S-100B 上升的幅度雖不及腦部損傷,但增加的化學物質,仍會對腦部組織帶來負面的影響,而睡眠期間腦部會清理 NSE 及 S-100B 等有毒物質,因此睡眠不足會影響腦部的「排毒工作」,甚至讓腦部組織受損,增加患上帕金森氏症、老年失智症及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而充足的睡眠,則可以降低得到這些疾病的風險。

(封面圖片來源:via http://culturemass.com/gamereviews/surgeon-simulator-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