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10 日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疾病,估計台灣有超過 40 萬人患有此病,過往的治療方法為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也就是睡眠時戴個面罩,面罩連結加溫潮濕瓶,可提供空氣壓力將呼吸道打開。但並非人人都習慣晚上帶一個面罩,像鐵面人一樣睡覺。最近一項新發現,以電流刺激舌下神經,保持呼吸道暢通的方法,能給予病患不受干擾與舒適的睡眠。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往往很難一覺到天亮,由於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導致呼吸道塌陷,使得空氣無法進入肺部,產生血氧下降,腦部產生驚醒,睡眠因此被打斷。此疾病好發於男性、老年人、肥胖、鼻塞、過敏性鼻炎患者、頸部咽喉部構造異常者。

這組裝置就是以電流刺激方式改善肌肉張力的問題,當置於肋骨肌肉間、用來檢測呼吸程度的感應器發現呼吸受到阻塞,就會將訊號傳到鎖骨下方的神經電刺激器,接著刺激器會輸出電流,以導線傳送到貼在舌下神經的電極,使坍陷的呼吸道張開。使用的方法簡單,只要在睡前打開,起床時關閉就可以了。

這項新發現已發表在最新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研究人員表示,在126個臨床實驗上,這組裝置能減少 68%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情形,有患者表示,它讓白天清醒程度提高了40%,並改善因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惡化的短期記憶力。

根據統計,在有嚴重白天嗜睡感的人當中,40~60%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的;其他可能的症狀還包括睡眠中異常動作、智力減退、個性改變、性無能、晨間頭痛、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肺高血壓、肺心症、日間過度嗜睡導致車禍或工作時失誤,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猝死。

這個裝置由美國醫療公司 Inspire Medical 研發,目前仍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署(FDA)進行第一階段測試,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它不會完全取代正壓呼吸輔助器,但提供病人另一個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11:35:5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adom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6:35:3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7:35:2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9:1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