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0 日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在遭遇特定的重大事件後,產生心理或身體的症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發現某種藥物,在治療創傷回憶上起很大的作用。

PTSD 常見於從戰場返鄉的士兵、受暴婦女兒童、遭逢天災或意外事件的人身上,心理學家通常採用行為療法,鼓勵患者面對這些記憶,然後以新的、非創傷性的記憶取代,但這種療法並不總是有效。

MIT 的神經科學家將名為「組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HDAC inhibitor)的藥物用在老鼠身上,這種抑制劑能增加大腦內學習與記憶區域的可塑性,結果發現,將抑制劑與行為治療結合,能緩解老鼠的創傷記憶,而單純的行為療法則無法幫助老鼠。

來自台灣任職麻省理工學院皮考爾學習暨記憶研究所,Li-Huei Tsai 博士解釋,當大腦越有可塑性,越能形成更強的記憶,也越能取代那些令人恐懼的舊回憶。目前,研究人員只以小鼠做實驗,還不清楚這種藥物若用在人身上,是否同樣有效,但如果未來能證明在人類身上同樣起了作用,這項新的研究發現,有一天將成為那些飽受折磨的 PTSD 患者,一個幸福的回憶。

(封面圖片來源:Truthout.org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