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4 日 , , ,

在寒冬中,如果有車可開去上班,那大部分的人就不會選擇在冷風颼颼中等公車;家中辦公室如有暖爐、暖扇,那不用寒流新聞發布,只要稍微感覺冷就暖氣開一整天,但你知道最新的研究建議,若想要減輕身上多餘的體重,那讓自己處在低溫環境中,將有助你的減重計畫一臂之力。

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醫學中心發表在《內分泌與新陳代謝趨勢》期刊(Trends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最新報告,建議民眾不要長時間待在溫暖室內,應該抽空走到室外,室內溫度也不宜一直設定在高溫。

研究指出,人體在攝氏 19 度的溫度下是最佳平衡狀態,而每天應該要有數小時的時間,是在攝氏 15~17 度的環境下,因為溫度降低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 30%;如果冷到會讓人發抖時,每小時可以燃燒約 400 卡路里,新陳代謝率可以增加到 5 倍之多。

除了發抖消耗熱量,天冷時,體內「褐色脂肪組織」(brown fat)會開始運作,燃燒體內的卡路里,產生熱量,而年輕人體內通常含有較多這類型的脂肪組織。

這項研究的領導人 Wouter vanMarken Lichtenbelt 建議,經常性曝露在些許寒冷但不致於發抖的環境,能增加身體能量的消耗,也能節能減碳,而長期處在溫暖舒適的室內,容易造成肥胖及身體失調。

但有些專家建議,氣溫降低有利流感病毒活動,因此要注意保暖,維持身體體溫,此外也要加強身體免疫力,要不然感冒了就得不償失。

(封面圖片來源:EugeniusD80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