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搔癢症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Asteatotic dematitis),是許多人一到冬天會有的困擾,有些人可能只是輕微的癢,也有人被嚴重的搔癢問題所擾,除影響睡眠品質,也有可能降低工作效率。要解決搔癢的問題,除了可靠藥物解決,最重要的是要用對的方式清潔皮膚。

 

1.    用溫水,不要用熱水

冬天洗一場暖呼呼的熱水澡,是一種享受,但熱水淋在乾燥的皮膚上,其實並不是一個好主意,特別是對於已經有冬季搔癢情況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因為熱水會洗掉身上的皮脂,破壞了皮膚的皮脂膜,容易導致皮膚過度乾燥而產生皮膚炎症狀。

因此皮膚專家建議,冬日洗澡不要洗太久,不論是淋浴或泡澡,時間應以 5~10 分鐘為限,另外水溫也不要調太高,洗澡完後,身上過多的水分一定要儘快的拍乾,並馬上塗抹擦上保濕的身體乳液。

 

2.    使用溫和的清潔用品

洗澡時請使用無皂的清潔用品,沒有香精的溫和性沐浴乳是最好的選擇,多選用中性至弱酸性,含椰子油、蘆薈、荷荷葩油及小麥胚芽油的產品,以免去除過多的油脂。若肥皂中添加除臭劑或抗菌劑,會使皮膚變得更糟糕。

另外也可以使用添加神經醯胺(ceramides)的清潔用品,神經醯胺的脂肪酸分子,能成為皮膚外層保護屏障,保持皮膚的飽水度,某些護膚產品使用合成神經醯胺,能取代那些因年齡的逝去,而流失的濕潤度。

(圖片來源:Arlington County via photopin cc

 

3.    刮鬍、除毛有妙方

男人每天都需要刮鬍子,以維持整潔,但刮鬍子會刺激乾燥的皮膚,當你刮去多餘的毛髮,你還順道刮去了天然油脂。因此建議刮鬍子或剃腿毛,最好是在沐浴後進行,因為毛髮較柔軟,剃毛也更方便。

另外在刮鬍子時,請務必使用刮鬍膏或刮鬍霜,並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刮,以保護皮膚;也要確保刮鬍刀的刀片鋒利度,因為若用鈍的刀片刮鬍子,會造成額外的刺激。因此經常更換刀片,若使用舊的刀片刮鬍子,請先用酒精消毒後再使用。

 

4.    保濕步驟要注意

簡單的保濕用品如凡士林,就可以舒緩乾燥肌膚,或是也可以使用礦物油、面霜或是乳液。如果你喜歡較滋潤的保濕用品,試試看富含乳油木果油、神經醯胺或甘油的保養品,這些都能保護皮膚,維持肌膚濕潤。無論你選擇那一項產品,都要遵照一致的保濕步驟:

  • 使用不含皂類的清潔劑清洗
  • 輕拍皮膚將其擦乾,時間不可超過 20 秒
  • 在皮膚還保有些濕潤度時,趕快用保濕力強的產品把它密封起來,已封住皮膚內的水分。
  • 記得要保持手的濕潤度,以免因乾燥的手帶走皮膚的水分。

(圖片來源:Chapendra via photopin cc

 

5.    周圍環境保濕潤

冬天許多家庭都會使用電暖爐,但電暖爐散發的熱力會吸取室內水份,讓濕度降低,若正面面向電暖爐,熱力正面吹向皮膚,皮膚的水份流失更快,自然變得乾燥。因此在使用時,應保持室內的濕度,建議電暖爐開啟後,可以先離開房間,待房內變得暖和時便關掉,利用餘溫取暖。而市面上亦有加濕機產品,省錢的話可以在房內放一盆暖水在室內。

    回覆 # 1F
    2022-12-28 17:54:2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ary news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07 17:37:3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32:2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