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降血壓藥不能和葡萄柚併服」,這個問題只問到了一部份,並未問到核心。正確的問題應該是:「服用降血壓藥物時,有哪些藥不能和葡萄柚併服」?

由於葡萄柚會影響許多口服藥物在腸道的吸收,及吸收後的藥物代謝,民眾在服用各種藥物之前要特別注意,必須了解藥物會不會受到葡萄柚影響,避免發生藥物不良反應。

目前較常見的這類藥物除了降血壓藥之外,還包括了部分降膽固醇藥物如史他汀類藥物(Statins)等,在服用時也一樣不能與葡萄柚併服。

葡萄柚會影響口服藥物在血中的濃度,是一個偶然的發現。約 20 年前加拿大的藥學專家擬研究口服降血壓藥物 Fedodiline(商品名Plendil,普心寧)後,其吸收率是否會受到酒精影響。在實驗過程中,為了掩蓋酒精的味道,讓受試者同時喝 1 杯葡萄柚汁,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發現,受試者喝了葡萄柚汁之後,該藥物在血中的濃度上升了好幾倍,還出現了明顯的藥物過量的副作用,也因此,葡萄柚對口服藥物的影響成了熱門的研究主題。

 

柑橘類水果也可能有類似的作用

而除了葡萄柚之外,其他的柑橘類水果也發現可能有類似的作用,只是未有更為詳細的研究報告,資料還不充足。但可以肯定的是,柳橙汁並沒有如同葡萄柚影響藥物的作用。

了解葡萄柚與藥物的交互影響後,再回到我們的主題:「哪些降血壓藥物不能和葡萄柚併服呢?」

下表列出各種降血壓藥可能會被葡萄柚影響的情形:

 

服用高血壓藥物會因個人體質及食用葡萄柚的數量而有所不同,病人需特別注意:

  1. 藥物只有在口服時才會受到葡萄柚的影響。
  2. 吃了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對於藥物的影響可持續達 24 小時以上。
  3. 吃 1 顆葡萄柚或 1 杯 200 c.c. 葡萄柚汁就會有明顯效果;如果重覆喝或大量喝,影響更大。
  4. 個人間受葡萄柚影響的程度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5. 若改用別的不受葡萄柚影響的降血壓藥,則可以併服葡萄柚而不會出現交互作用。

 

    回覆 # 1F
    2022-12-09 06:46: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1:37: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