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05 日 , , ,

人們在心臟病發後,除了心臟無法發揮功能,免疫系統產生的發炎反應其實也對身體組織造成傷害;科學家發展出一種可生物降解微粒子,可以干擾免疫系統運作,讓發炎的細胞無法傷害身體組織,可讓心臟更有效地恢復原有的功能。

根據這項刊登在科學(Science)雜誌的研究顯示,當把這種微粒子注射進心臟病發作一小時內的血管,可以讓心臟組織病變的大小減少50%,而之後心臟輸血出去的能力也顯著增加。美國西北大學訪問學者 Daniel Getts表示「這是第一個針對心臟病後組織損傷病因的療法」「對於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療法將因此而改進」,同時也能減少一些後遺症的程度,例如紓緩急促的呼吸或增大一些病後的運動量。

心臟病發後有許多身體組織受到損傷,這是因為發炎反應造成,而發炎是免疫系統對身體內有害刺激物的反應。Getts 表示當免疫系統分泌的有毒化合物在對抗入侵身體的外來物時,它們也同時對身體造成傷害,而在心臟病發的情形下,免疫系統對身體反而是弊多於利。這種狀況不僅是在心臟病,在西尼羅河病毒、腹膜炎、發炎性質的腸道疾病與多發性硬化症上也會發生。


(圖片來源:Rennett Stowe via photopin cc

大約500奈米大小的微粒子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原理在於它的表面帶負電荷,而造成組織損傷的那些細胞帶有正電荷,當它們在血管中相遇時,微粒子就會把那些發炎的細胞帶走,送到脾臟,然後那些細胞就會死亡。微粒子透過乳酸與乙醇酸合成,這種可降解、具生物相容性的化合物已經經由美國 FDA 認可使用。

下一個階段就是進行人體實驗,包括對於可能的副作用的確認。哈佛大學系統生物學教授 Matthias Nahrendorf 表示,這種微粒子可能以其他還未知的方式影響免疫系統,以及要找出更精確的調控法,以免這種療法影響了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物的能力。

(封面圖片來源:micaeltattoo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