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1 日 , ,

姣好的面容、凹凸有致的身材,是男人擇偶的重要依據,但對女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伴侶要比自己還高。來自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與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兩項研究發現,女性最在意的擇偶條件就是身高,因為在高大的伴侶旁邊,能讓自己覺得更女性化並有受到保護的感覺。

在異性戀伴侶中,男人往往高於女人。1980 年有研究調查 720 對美國夫婦,結果發現只有一對是太太高於丈夫;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研究人員仍然發現女性較喜歡高個子的男人,而且就算找比自己矮的男性,身高差異通常很小。

而這兩項最新研究其中一項來自 Yahoo 交友網站的廣告,包含 455 位男性與470 位女性,平均身高分別為 172 公分與 162 公分,結果發現只有約 13.5%的男性想跟比自己矮的女性約會,反觀女性,有 48.9%只想跟比自己高的男性約會。

在第二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 54 位男性與 131 位女性的擇偶偏好,結果他們的回答也雷同,有 37%的男性希望伴侶比自己矮,55%的女性希望伴侶較高。

對此研究結果,研究人員 Michael Emerson 表示:「雖然演化心理學認為,雙方的相似性(similarity)打敗長久以來身體特徵為主導的擇偶標準,但這項研究卻說明身高仍是主要的擇偶條件,特別是對女性而言。」

一位女性受試者指出了身高作為擇偶條件的原因:「身為女孩,我喜歡有柔弱與受保護的感覺;如果想到必須要低頭才能看到男人的眼睛,就覺得哪裡怪怪的。還有我希望(在男人旁邊)能穿高跟鞋卻仍顯嬌小,也希望能夠用手臂環繞他的脖子,躲在他的懷裡。」

至於男人,卻傾向考慮整體的體態與容貌,而較少顧慮自己的伴侶有多高。研究領導人北德州大學 George Yancey 教授說:「這種對高度的偏好,與社會期待和性別刻板印象有關,就好像身高太高對女性而言是負面,但對男性來說卻是力量與保護的象徵。」

(封面圖片來源: Thomas Hawk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