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27 日 , ,

美國基因公司 Illumina, Inc. 開發的游離 DNA 檢測(cell-free DNA testing),能檢測胎兒是否畸形或唐氏症,被譽為更快、更安全、更準確篩檢胎兒異常的方法,甚至被一些孕婦視為標準產檢項目,但有專家抱怨 cfDNA 檢測並未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有效性因而受到質疑。  

而最近一項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效益,能識別因染色體異常而產生的疾病,無論是否為高風險孕婦,此檢測較其它傳統非侵入性的檢查更為可靠。此研究共邀集 1,914 位婦女進行試驗,結果 cfDNA 檢測的唐氏症誤判率為 0.3%,相較之下,一般標準篩檢誤判率為 3.6%;至於另一種染色體異常疾病愛德華氏症(Edwards),cfDNA 檢測的誤判率為0.2%,標準篩檢的誤判率則為 0.6%。

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症,每 800 名新生兒就有一位唐氏症兒,原因來自母親卵子的染色體發生異常分離,導致第 21 號染色體多出一條。愛德華氏症則是第 18 號染色體多出一條,廣泛性僅次於唐氏症。這兩種染色體異常疾病,隨著孕婦年齡增加出現機率增加。

目前常見的標準檢測法為超聲波與血液檢測,屬於間接篩檢,雖然安全但精確度不足;而另一種檢測法為羊膜穿刺術,屬於針刺性的細胞活檢術,收集胎兒周圍的羊水,或是絨毛採樣術,這兩種方式都有流產的風險。

cfDNA 的檢測方式則抽取母親的血液樣本,進行游離 DNA 的數量比對。DNA 大部分儲存在我們的細胞內,但游離 DNA 卻不在細胞內,而在血液中四處游走。孕婦血液中的游離 DNA 有10~20%屬於胎兒的,醫生能針對第 21 號、第 18 號、第 13 號及 X 染色體的游離 DNA 總數進行比對,若發現其中一種染色體的游離 DNA 異常高,那表示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症的機率增高。

研究人員表示,cfDNA 檢測能降低誤判率,若發現異常,孕婦也能儘早決定是否墮胎,此外也能讓對侵入性檢驗心懷畏懼的孕婦,有其他的選擇。目前 cfDNA 檢測費要價 1,500 美元,所費不貲,也讓有心想採用的人卻步。

此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