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07 日 , , ,

骨折打鋼釘往往日後還要動手術拆除,但是利用蠶絲做的「鋼」釘就不必這麼麻煩。美國科學家利用蠶絲開發出骨折手術用來固定骨頭的骨板與螺絲,因為是天然材質,會漸漸被身體吸收,而且還可內含抗生素,降低傷口感染的風險。

金屬材質的植入物雖然很堅固,但相對會給周邊的骨骼帶來壓力,反而可能損傷周邊組織。它也可能帶來其他感染,或是讓傷口癒合不良。另在某些骨折治療中,還必須進行二次手術將金屬物件取出。其他以聚合物為材質的植入物雖然可以解決部份問題,但也有可能造成發炎,或提高手術的難度。

美國麻州的塔夫茨大學工程學院(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Engineering)與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合作研發出以蠶絲製作的外科手術用接骨板與螺絲,不僅能提供更好的骨骼重建,隨著時間流逝它還可以漸漸被身體吸收,不必再動一次手術。另外,在 X 光照射下它是透明的,不會阻礙醫師判斷骨組織復原的情況。


▲天然的蠶絲現在用來製造替代骨折時用的金屬鋼釘。(圖片來源:caitriana via photopin cc

研究成員之一的 Samuel Lin 醫師與 David Kaplan 博士表示,蠶絲的蛋白質更接近骨骼組織,夠強紉也能抵擋高溫或其他惡劣環境,並且製作出的骨板與螺絲可內含抗生素,用來消滅傷口的細菌。他們的研究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

研究團隊先在老鼠身上做實驗,發現在4到8週後,蠶絲製品就漸漸被老鼠吸收了,下一步他們將應用在人體,希望先應用在面部受傷的案例上,這是每年都有數十萬案例的市場。

(封面圖片來源:Gabriel S. Perrone,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Tufts University)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