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05 日 ,

有些人吃飯「無肉不歡」,沒有吃到肉就好像吃不飽,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吃太多肉和起司,對身體的傷害有如吸菸一樣,死亡率將高於吃低蛋白食物的人,此外早死的機率也較高。

研究作者南加州大學戴維斯老齡學學院隆格(Valter Longo)表示:「每個人都要吃東西,所以自然而然就會以為營養很簡單,但問題是,不是吃什麼東西能讓你健康 3 天,而是甚麼食物能幫助你活到 100 歲。」

過去隆格曾研究一種控制生長激素的蛋白質 IGF-I,並發現當 IGF-I 過高,罹患癌症的機率會增加;他並檢視一群侏儒厄瓜多爾人,他們因為基因突變,導致體內的 IGF-I 含量低,因此很少有糖尿病或癌症發生,但身高也受到限制,平均只有 5 英呎(約 150 公分)。

而在隆格的新研究中,他觀察 6,318 位年齡超過 50 歲的成年人,並將其分成三組,高、中、低蛋白飲食,高蛋白族群每天至少有 20%的飲食來自蛋白質,中度蛋白質族群則有 10~19%,低度蛋白質族群則低於 10%。

隆格研究團隊發現,高蛋白飲食族群在研究尚未結束前的死亡機率,比低蛋白飲食族群高出 74%;若中度蛋白飲食族群將攝取量降低到 10%以下,死亡機率會下降 21%。

研究團隊指出,高蛋白飲食對於中年人傷害最大,但若年齡超過 65 歲,較不會因攝取較多的高蛋白食物,死於癌症或其他疾病。

隆格說:「並非所有人都受益於低蛋白飲食,年紀大的人應適量的攝取蛋白質,才能維持體力,保持健康。」

他們亦發現,若攝取來源為植物蛋白,對健康的傷害不如動物蛋白,主要是因為植物中的蛋白質組成方式不同,不會像肉類蛋白質刺激生長激素。

研究人員建議可採取富含低動物蛋白質的地中海飲食,另外並建議中年人每天蛋白質攝取量應參考體重,每公斤 0.8 克,例如 60 公斤的人,每天攝取的蛋白質約 45~50 克,並優先使用植物性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