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07 日 , ,

過去痛風患者如果同時有重度腎疾病及肝硬化,傳統一線藥物會因此造成很大副作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3月1日起,針對這類病患將原來的三線藥物febuxostat(商品名為Feburic 80 mg膜衣錠)開放於第1線使用,預估可有2萬名可受惠。

依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推估,97年至99年國內至醫療院所就診之痛風病人數約67.2萬~70.9萬人,人數不少。健保署自101年將febuxostat納入健保時,為避免全面開放造成健保財務衝擊過大,僅限於痛風病患在使用過傳統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及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才可使用febuxostat治療。

但因為allopurinol對腎功能不佳患者造成嚴重藥物過敏反應Stevens Johnson Syndrome(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的機率較高,而benzbromarone的禁忌為肝硬化,故此次開放中重度之慢性腎臟病及肝硬化之痛風病人可優先使用febuxostat,預估增加健保支出每年約2-3千萬元。

醫師表示痛風其實是可以治好的疾病,不需要抱持僥倖心態。而痛風的成因高尿酸,加上三高成為許多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男性痛風患者發生冠心病機率約增加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