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07 日 , ,

瘧疾一般出現在中低海拔的地區,但隨著全球氣溫不斷升高,科學家發現瘧疾逐漸往高海拔地區蔓延。在較炎熱的季節中,非洲和南美洲高原地帶的居民,感染蚊媒疾病的風險增加。科學家認為氣溫升高可能使這些高海拔地區,出現數以百萬計的病例。

此研究發表在 Science 期刊。瘧原蟲與蚊子在寒冷的氣候下難以存活,因此高海拔地區自古以來就成為一個防蟲叮咬的天然屏障,保護當地居民免於受致命的病菌感染。但近年來科學家卻發現,原本受保護的區域出現了病媒蹤影。

為了證實,科學家調查哥倫比亞和伊索比亞的山區,當地擁有1990年代到2005年溫度與瘧疾病例詳細資料,結果發現,若那年的氣溫較高,瘧疾跑入山區,若氣溫較低,則瘧疾被限制在低海拔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資料,在 2010 年期間,有 2.19 億人感染瘧疾、有 66 萬人死亡,病例大多分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在衣索比亞,有一半的人口住在海拔 1,600~2,400 公尺的地方,研究人員相信在這些區域隱藏更多病例。主導此研究的美國密西根大學帕斯卡(Mercedes Pascual)教授表示:「考慮到瘧疾與海拔高度的關係,我們預估氣溫上升 1℃,每年光孩童就多出 300 萬個病例。」

研究團隊認為,高海拔地區的人由於從未接觸過瘧疾,對此疾病特別脆弱,若要避免大流行,必須在邊緣地區做好防疫準備工作,一旦建立起來,此疾病較低海拔區容易控制。

(封面圖片來源: bogdog Da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