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1 日 , , , , ,

台大醫院引進全球第34台可同時做磁振掃瞄與正子造影的同步掃瞄機 MR-PET,除了可以減少檢驗所需的時間,更重要的是結合兩種技術的優點,讓疾病尤其是癌症的診斷更為精確、減少誤差。不過目前台大醫院還未確認費用標準,但可望比過往兩種檢查的總和費用要低。


▲結合 MRI 影像(靠左兩部份)與 PET 影像(靠右兩部份)的 MR-PET 影像(中)(影片來源: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今(11)日正式宣佈引進西門子磁振暨正子掃瞄同步整合型系統Biograph mMR (MR-PET),利用最新的技術,克服了傳統正子造影偵測器無法在磁振造影的高磁場環境運作的限制。這台機器造價2.5億元台幣,台大是全球第34台,也是兩岸三地第一台以臨床治療為主引進。

一次檢查全都露 解決誤差問題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施庭芳表示,磁振掃瞄(MRI)與正子造影(PET)都可以看到85%至90%身體內的病況,兩者如果結合同步掃瞄,便可把剩下的10%顯示出來。對病患來說,一次檢查到位也可以減少舟車勞頓。

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信嘉解釋,MRI 用途廣泛,許多疾病都可以透過 MRI 瞭解病況,PET 則擅長追縱癌症轉移到全身的情形,有沒有轉移一點點病灶都看得見。過往病患約有18%是需要兩種檢查都做,但由於不是同一次檢查,兩次的數據如果疊在一起會產生誤差,而誤差的產生往往只是因為呼吸、手臂動作等難以控制的因素。而傳統 MRI 一次檢查大約一小時,PET 大約半小時,MR-PET 只要一小時便可完成以前兩次檢查所需的工作。


▲健康成年女性之全身磁振掃描/正子造影影像,左方欄為磁振掃描影像,右方兩欄為正子造影影像。(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減少輻射污染

MR-PET 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大幅降低檢查的輻射劑量。施庭芳表示,新儀器的輻射劑量,可降低至原有劑量的三分之一或更低,略高於自然界背景值的劑量;或是相近於臺灣到美國兩趟來回飛行所增加的輻射劑量,對病患來說大幅提高了安全性及可接受度。她指出,新技術對腫瘤、神經退化性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提供更準確的診斷及更精密的治療指引,對於病患治療成功率可望將有大幅的提升。

雖然 MR-PET 好處多多,不過台大醫院尚未正式向主管機關申請,將相關費用納入健保給付。目前 MRI 與 PET 自費價格大致在1萬到三萬元區間,施庭芳說目前台大醫院也還沒定案,但有鑑於新技術是整合傳統兩次檢查的過程,費用應該會比傳統的兩次總合要低。


▲透過操作室螢幕可觀看檢查結果

註:MR 先生, PET 寵物

    回覆 # 1F
    2023-01-14 10:23:1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4:16:0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pame stixima

    回覆 # 1F
    2022-12-24 12:19:2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03:3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7:52:0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49:2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