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2 日 ,

你收過自稱是健保局或某某業務組的人來電說你的健保有問題、跟你要資料嗎?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民眾,健保署是公務機關,不會無故利用電話詢問保險對象任何有關個人投保、就醫及個人資料。有關保險對象如有欠費,會以掛號郵件通知,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跟隨歹徒的指示按鍵,以免掉入陷阱;或可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也可撥健保署0800-030598免付費專線查證。

為避免民眾落入歹徒詐騙陷阱,健保署整理過去歹徒所用之手法,供民眾參考。

一、 謊稱健保署人員以電話通知民眾,其健保卡異常可能將無法使用,並請民眾回電某號碼,以套取個人資料,並進而詐騙。

二、 詐騙集團成員以電話語音致電民眾,謊稱民眾濫用健保資源,將予鎖卡,企圖套取個人資料或詐騙財物。

三、 以健保署人員電洽民眾,謊稱民眾違規使用健保卡或積欠醫療院所費用,企圖套取個人資料。

四、 以健保署人員名義,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人資料。

五、 冒用健保署同仁姓名及聯絡電話,致電民眾告以其個人資料外洩,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有刑責,須與疑似冒充警察人員者聯繫。

六、 操大陸口音人士來電查詢民眾投保資料,無來電顯示且通話品質不良,或來電顯示號碼為網路電話代表號。

結論

1.現在有個人資料保護法,公務機關怕到什麼資料都是張OO陳OO,不會主動跟你要資料給自己惹麻煩,當然也包括民間企業常見的理由「核對身份」。

2.公務員都很忙,不會打電話給你。而公家機關的客服如1999之類只負責接電話,不打電話給你。會打給你的客服只有民間企業各種推銷員,當然,詐騙也是一種民間企業。

3.公務機關都是用實體郵件通知你有什麼事糟糕了要趕快解決,因為用實體郵件他們才能證明「我有通知你」,免得鬧到法院沒有證據讓你賴掉。當然實體郵件也有可能是詐騙,如果擔心的話就打165防詐騙電話,因為郵件上的連絡方式就有可能是詐騙業者的電話。

    回覆 # 1F
    2022-12-28 14:00:3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programa

    回覆 # 1F
    2022-12-24 12:20:0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04:1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7:52:1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49:4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