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26 日

2014「戒菸就贏比賽」已開跑,一個月成功戒菸者有機會抽中30萬元獎金,人財兩得。而2010年參加比賽而戒菸成功的藝人李㼈,現身說法表示戒菸後不但覺得別人開始尊重自己,甚至也才發現抽菸的人味道有多臭,戲都演不下去了。他也鼓勵大家想抽的時候出去跑跳一下,兩個星期也就撐過去了,從此海闊天空。

戒了菸變成真男人

電視螢幕上活躍的藝人李㼈,是因「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的範例。他說最早只是2010年時跟小燕姐隨口打賭10萬元,結果後來因為參加了比賽,受邀上記者會宣傳,這下全台灣都知道他要戒菸了,因此走到哪兒都有人提醒他這件事,全民監督真是不戒也不行。當然隨口打賭還是得當真,小燕姐願賭服輸拿出10萬元,李㼈也拿出10萬元共同捐給董氏基金會,持續推廣戒菸運動。

李㼈表示戒菸後兩件事讓他印象深刻,一個是觀眾看他的眼神不同了,感覺上受到大家的尊重,有次還被說是「真男人」;另外有一次要拍感情戲,跟他對戲的女演員有抽菸,已經戒菸的他驀然發現「抽菸的人怎麼這麼臭,心想完了,待會應該哭不出來了」。李㼈的正妹妻子熊家婕也說,李㼈戒菸讓她覺得很讚,現在小孩也更愛爸爸,不像以前因為覺得臭就不抱抱了。


▲李㼈講到戒菸後聞到女演員身上的菸臭味時的感覺。

四週不吸菸就是成功

李㼈參加的「戒菸就贏比賽」,讓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親友,兩人一組,即日起至4月底前報名參加,5月2日到29日連續四週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戒菸成功的關鍵,大家一起幫助想要戒菸的朋友,只要能夠連續一個月不吸菸,戒菸成功的機率就達到七、八成以上。「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台灣過去六屆活動共吸引14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超過三成五,這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這項活動的發起人、也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活動過去舉辦了六屆,等於已經救回了28000人免於受到各種癌症的侵襲,但是全台還有340萬人仍在吸菸,希望大家多為家人與自己的健康著想,早日下定決心戒菸。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搭配政府提供之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超過2,500家二代戒菸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可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安然度過克服戒斷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