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5 日 , ,

對討厭數學的人而言,數學既枯燥乏味又艱澀難懂;但對數學家而言,那些艱難的符號、複雜的公式能刺激大腦,產生與藝術作品和音樂相當的美感,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研究團隊發現,大腦對數學公式產生反應的神經區域,與對大理石雕塑和交響樂曲的區域一樣。

研究領導人薩基(Semir Zeki)說:「數學家在看到美麗的公式時,通常會宣稱經歷到一種情感衝擊。因此我們懷疑讓數學家感受到美的公式定理,應該與視覺藝術和音樂,對大腦區域產生相同的作用。」

研究人員讓 15 位數學家為 60 道數學公式評分,過程中並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掃描他們的腦部。結果發現,當他們看到越高分(也就是越美麗)的公式,他們的前額葉皮質內側(medial prefrontal cortex)就越活躍,而這個現象發生在觀賞畫作與聆聽名曲上。

最美的公式

在那些公式中,數學家將歐拉定理、畢氏定理與柯西-黎曼方程評比為最美麗的數學式。其中一位數學博士伯希(David Percy)談到歐拉定理時說:「這個公式讓人一目了然且印象深刻,它包含五個最重要的數學常數,零(加法單位元)、一(乘法單位元)、e 和 π(兩個最常見的超越數)與 i (虛數)。並包含三個最基本的運算子──加法、乘法和次方。」

他說:「e、π 與 i 都非常複雜且看似極不相關,卻能用如此簡潔的公式連起來,真的很驚人。一開始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它所帶來影響力,但或許就像聽一首偉大的樂曲,當你了解樂曲的任何可能性時,突然間它變得非常了不起。」

而這些數學家評論最醜的公式是拉馬努金無窮級數(Srinivasa Ramanujan’s infinite series)與黎曼函數(Riemann’s functional equation)。

在薩基的眼中,這項研究產生許多影響,一方面解釋人類如何處理美的概念,對美的感受人人不盡相同,因為有些東西的美並沒有「連線」進入大腦中;另一方面,美不一定只執著於對稱與平衡,有可能出現在不對稱與彎曲的事物上。雖然我們無法百分百定義甚麼東西是美的,但在這項研究中讓我們可以接近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