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2 日 , ,

頸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來源,當頸動脈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時,也就是含氧血液需要經過「擠壓」,才能通過狹窄的血管進入大腦中,腦中風的危險性也隨之增加。頸動脈狹窄可概略分為症狀性與無症狀性,最近美國新研究發現,「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除了有中風的危機,更會對腦力產生損害,有此情況的患者不可不慎。

對於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患者,醫師會利用超聲波檢查後頸的血管,以觀察頸動脈斑塊堆積的情況,當這些斑塊沉積使得血管內膜增厚,進而阻塞血管或形成血栓剝落,可能會導致中風甚至死亡。

但馬里蘭州衛生保健系統首席研究員拉爾(Brajesh K. Lal)博士與其團隊研究發現,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患者,在發生中風之前,腦部可能已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而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思考與反應過程減慢。

研究團隊比較 67 名頸動脈直徑縮減 50%的患者與 60 名頸動脈正常的受試者,在學習上與記憶力的差異,結果發現頸動脈狹窄患者在整體思考與記憶能力上,表現較差;而在更具體的腦力表現測驗中,頸動脈狹窄的患者其大腦處理速度與運動反應平均而言較糟糕,但語言方面兩組間沒有差異。

拉爾博士表示,如果未來有更大規模的臨床實驗能證實此發現,那醫師可以進行早期頸內動脈狹窄的篩檢,並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他強調「目前頸動脈狹窄症唯一且最大的危險就是中風,但若認知功能障礙也與此症狀有直接關係,那臨床上可能會考慮以藥物或是手術來減少斑塊的堆積,以改善患者的思考與記憶能力。」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07:48:3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7:50:1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malayalam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4:21: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41:0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4:27:3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15:3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