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位因視網膜色素變性而失明多年的病人,經手術植入「仿生眼」後,拾回視力,如今能看到他的妻子、孫子和貓咪,成為全美第一位手術成功者。

龐茲(Roger Pontz)在少年時就被診斷出視網膜色素變性,這種遺傳性退變性眼疾會慢慢地奪走病患的視力,最終失明,目前還未有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2013 年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署(FDA)簽署同意書,同意讓包括龐茲在內的四位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接受人造視網膜手術實驗。

這款名為「第二代阿格斯人工視網膜系統」(Argus II Retinal Prosthesis System)是由美國加州的第二視力醫療產品公司(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研發,手術則在密西根大學凱洛格眼科中心(Kellogg Eye Center)進行。

龐茲的左眼被植入仿生眼,並配戴一副內置攝影機與發射器的眼鏡,當攝影機接受到外界的圖像,會將圖像轉化成一系列電脈衝,接著以無線傳輸方式傳送到人工視網膜表面的電極陣列,刺激視網膜感知圖像,並將訊號傳遞到視神經。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必須學習如何解構這些圖像,利用這種方式來重獲部分視力。

當手術結束後,龐茲發現他能看到並抓住他家的貓,並辨別那一個光點是他的孫子,而他太太特麗(Terri)對龐茲視力改善的幅度也很訝異,她說:「吃飯時,我會叫他不要一直盯著我看,這些話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天能說出來。」

目前全美國總共進行了 4 例手術,第 5 例已在計劃中,相信會給越來越多的患者帶來光明。據估計美國有 10 萬名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中,但並非每個人都像龐玆這麽幸運。大約只有 1 萬人的視力足夠低,其中 7,500 人有資格進行仿生眼手術。患者須是 25 歲或以上,處於視網膜色素變性後期,雙眼只能看到一點光或者看不到光才能進行仿生眼移植手術。

無論如何,從之前的實驗發現,大多數安裝了仿生眼的患者,在從事一些基本的生活行為,都比沒有安裝的病患好。許多患者可以感知光與窗戶,跟著斑馬線過馬路,走路時避免碰撞,還有一半的人可以看到 9 英寸(約 22 公分)的大字。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4:19:3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newsmax youtube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4 10:22:5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3:38:1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zdf live schauen

    回覆 # 1F
    2022-12-09 07:24:2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8:02:0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03:5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