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利用植物乳桿菌 PS128 ,發展出迥異於一般益生菌以促進腸道健康為主的目的,而是讓人更快樂,甚至可以用來治療憂鬱症、自閉症、巴金森氏症等腦部相關疾病的益生菌。這也是全球第一個「精神益生菌」,預計 5 年後可以發展出新藥上市,但食品化的速度將更快,除了一般常見的優酪乳,也會有餅乾等其他類型食物為「載體」。

根據這項研究發現,腦部多巴胺(dopamin)濃度在正常老鼠在餵食 PS128 菌株兩週後,提升 1 倍以上;而對於憂鬱鼠可提升到 3 倍以上。多巴胺為腦內分泌物,具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在血清素(serotonin)濃度方面:正常老鼠餵食 PS128 菌株兩週後,濃度提升1倍以上,憂鬱鼠可提高達20%。大腦血清素的提高,會舒緩包括易怒、焦慮、疲勞、慢性疼痛和焦躁不安等等的症狀。

憂鬱小鼠餵食 PS128 前後大不同

PS128 菌株的研究歷時 3 年,主要是以老鼠憂鬱行為模式作為研究。主持研究的蔡英傑教授表示,實驗用的小鼠從剛出生就被帶離母鼠身邊,因此從小就缺乏安全感,進而發展成憂鬱症,具體的行為模式就是畏縮、缺乏冒險精神、自我放棄。因此實驗分成三個項目進行,分別針對這幾種行為特徵紀錄,之後再給小鼠餵食 PS128,觀察之前與之後小鼠行為模式的改變。

1.高架十字迷宮

高架十字迷宮是成對封閉與完全開放的十字型窄路,用來測試小鼠對高度的感受。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實驗發現,憂鬱小鼠在餵食 PS128 前,移動軌跡(紅色)傾向在有高牆的封閉道路內,餵食 PS128 後,不但可以跨出原本的封閉空間過馬路到對面,甚至還可以跑到沒有高牆的兩條窄路上。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2.曠野實驗

將小鼠放進一個大紙箱中,對於小鼠來說,箱子邊緣有牆,相對有安全感,中央部份就是沒有憑仗的「曠野」。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實驗發現,憂鬱小鼠在餵食 PS128 前,移動軌跡(黑色)傾向在箱子的邊緣,餵食 PS128 後,開始有跨越中間曠野的行為發生。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3.強迫游泳

將小鼠放進裝水的玻璃筒中,小鼠會浮在水面上。小鼠掙扎與否代表求生意志。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實驗發現,憂鬱小鼠在餵食 PS128 前,活動量(左)較少,餵食 PS128 後,活動量明顯增加。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壓力荷爾蒙也回歸正常

這項實驗同時也測量血清中之皮質醇(cortisol)的濃度。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當身體遇到緊急情況,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讓血壓、血糖升高等,但如果長期處於這個狀況就會有害人體。

蔡英傑表示,憂鬱小鼠平時的皮質醇濃度就比正常鼠要高,但真正遇到壓力時,又達不到該有的皮質醇濃度,等於無法讓身體處於可應付危機的狀況。在餵食PS128菌株兩週後,在遭遇壓力前其皮質醇濃度可降低到正常程度,而在受到壓力後,皮質醇升高的程度也回復到正常值。

陽明 精神益生菌 ps128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22:41:2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2:45:51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25:2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4 02:04: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