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正式取代「精神分裂症」這個污名化的名稱,對精神康復者而言意義重大。診斷出「思覺失調症」至今已經七年的小柏,從當年感到害怕,如今已經是幫助多重障礙者的社工,但是面對媒體與群眾,他仍選擇戴上口罩,因為社會中仍有許多人對他誤解,讓小柏覺得恐懼。

與一同出席、同為精神康復者的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費雪相較,小柏的口罩顯得特別突出。他提及自己在 2007 年升高二但休學之際,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當時的他,不但有憂鬱、失眠,感官知覺也覺得怪,頭重腳輕、腦鳴、幻聽、妄想。

住院後,醫護人員教導他辨別真假的辦法,例如幻聽,要辨別當下有無可以發聲的人事物,像聽到狗叫聲,先確認有沒有狗在附近,如果沒有就是幻聽;如果有狗,要觀察狗嘴是否有動作,如果沒有的話,也是幻聽。另外就是如果有類似的懷疑,可以問問旁人,就可以確認真假。

schizophrenia 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症」病友小柏選擇戴口罩面對媒體與大眾。

小柏坦承剛出院回到學校,還是會有幻聽與妄想等症狀,在人際關係上也比較退縮。只有部份老師與同學瞭解他的狀況,也能夠提供協助。面對一些不熟的朋友,就算在日常接觸中可能會產生一些讓對方感到疑惑或誤會的情況,小柏選擇不告訴他們,因為說了其實是反效果,倒不如一切平常心帶過。

如今的小柏覺得「思覺失調症」對他來說是好事,因為他懂得照顧自己、認識許多善心與朋友,否則他不會踏入自我心靈療癒的路程。他也期待著有朝一日社會張開雙臂歡迎他們,到那時候,他也能不再恐懼,真正脫下口罩,迎接這個社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