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7 日 ,

「假笑」能騙過其他人?如果你曾這麼認為,那你就錯了。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其實是可以分辨對方是真笑還是假笑。

為了測試人類可不可以分辨假笑,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記錄學生在交談間自發性的微笑與假笑,接著讓受試者分辨,結果發現受試者把假笑當真的機率只有 37%,有趣的是,當研究人員把這些笑聲加快撥放,受試者受騙的機率增加為 50%。

研究人員表示,當人們發出虛偽的笑聲,由於速度和呼吸上與自發性微笑不同,讓對方很容易察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傳播學副教授布萊恩(Greg Bryant)指出,雖然有些假笑聽起來還不錯,但聽眾似乎更注意某些難以模仿的聲學特徵。

在另外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將笑聲放慢,並穿插動物的笑聲,要求受試者分辨哪些笑聲來自人類,哪些笑聲來自動物,結果只要是聽到假笑,受試者都能分辨是來自人類,但卻無法分辨真笑是來自動物或人類。

布萊恩指出,這項研究證實真笑與假笑來自兩個不同的發聲系統,自發性的笑聲由情感聲音系統所產生,與其它靈長類動物一致,然而假笑卻是由人類獨特的語言系統所產生。在動物王國中,笑聲表示「我們正處於遊戲模式」,而人類的笑聲據信是從運動時費力的呼吸聲所演化來,這意味發自內心地笑顯示我們的動物天性。

如果你想要測驗自己分辨假笑的能力,請點此處

(封面圖片來源: Auntie K CC BY 2.0)